列車有起站,賽跑有起跑線,最後都一定會有終點;凡事總有第一次,但終究也會有最後一次。世間萬物皆有始有終,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如果醫生告訴您,睪丸已經無法再進行切片取精,即將用盡所有儲存的精蟲都無法讓太太懷孕,該如何面對手上握有的人生最後四管精蟲?

已經結婚七年的這對夫妻,先生在北部一家醫學中心被診斷為先天無輸精管症。經過了兩次取卵,兩次副睪及睪丸取精,皆以失敗收場。一般而言,對於先天無輸精管症患者來說,睪丸一樣具有造精能力,可以生產出活潑好動的精子;然而沒有輸送帶,製造好的精蟲無處可去,只好自我銷毀,最終被組織吸收。因此大多數此類患者進行試管嬰兒治療,只要一次取精手術,獲取為數不少之精蟲儲存,之後再分批使用。

來送子鳥的試管療程,似乎對太太來說相對輕鬆;一來已經有前兩次經驗,再者打針次數相較於以前,減少許多,亦降低心裡對於療程的壓力。對於一個40歲女性來說,一次可以取到18顆卵,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無奈先生手術取精後發現,可能是陳年已久的關係,幾乎沒有一隻能動的精蟲;更慘的事情,泌尿科醫師在術後告訴她們,由於已經進行三次的睪丸取精,已經造成兩側睪丸產生嚴重纖維化,日後可能無法再進行睪丸切片手術,亦言之,這次手術獲得的精蟲,可能是最後一次能夠儲存,日後可能沒有機會了。聽完醫師的建議,心中祈禱希望取到的精蟲,可以讓她們順利懷孕成功。

卵子數量雖多,但精蟲狀況不佳,因此受精後只有8個胚胎,所幸最後可以冷凍6顆好囊胚。經過了兩次植入,始終沒有看到好孕的消息。冷凍庫中只剩下兩顆冷凍胚胎,四管冷凍精蟲,夫妻倆知道,如果要提升機率,勢必應該多植幾顆胚胎,才可能有機會成功懷孕。因此決定力拼人生最後四管精蟲,於是再進行第二次取卵。

第二次取卵有13顆,雖然數量依舊亮眼,但精蟲不好所以胚胎數量仍是不多,只有6顆,最後可以形成4顆好囊胚。現在手上有了六顆冷凍胚胎,計畫分兩次植入。很不幸地第二次植入還是沒有成功,剩下最後三顆胚胎,心想如果下次再沒懷孕,看來多年求子之路也該到盡頭了。

所幸老天爺這次給了他們絕佳好孕,最後三顆胚胎總算有一顆順利著床成功;目前已經懷孕六個多月,羊膜穿刺報告出來,是一個健康的女寶寶。

回想起當初夫妻倆來送子鳥的情景,兩人始終面帶微笑,一點都感受不到在求子路上,曾屢次受過挫敗的樣子;反而是即將面臨看似人生最後一次的險境,夫妻依舊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勇敢面對不可知的挑戰。人生總有第一次,也一定會有最後一次;當遇到最後一次的關頭,與其絕望看待結果,不如坦然面對未來,幸孕之神才會降臨在你我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