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媒體報載,國內一對夫妻,太太懷孕已經七個月,在南韓旅遊卻不慎跌倒,以至於早產生下一女嬰;由於醫療費用過於龐大,一時之間讓這對夫妻不知所措。所幸經由一名南韓知名女星協助,才能順利將女嬰平安接回台灣。相信這件新聞,除了讓台灣民眾了解國內健保制度的好處之外,對於現在正在懷孕的婦女來說,應該有很大的啟示。到底孕婦可不可以搭飛機出國?出國旅遊對身體及胎兒會不會有影響?應該注意哪些情況?每個大肚婆應該先事前謹慎思考及了解。

很多人第一個問題就是,當孕婦通過檢查門,會不會造成胎兒發育有不良的影響呢?其實只有行李是需要以X光來通過安檢,一般通關的門是金屬探測器,這對孕婦及胎兒都不會有影響的。

其次何時可以出國,則視孕婦身體狀況而定。在第一孕期中,當孕婦開始出現孕吐,在高空密閉環境中,更容易因氧氣濃度較為不足而導致孕吐更為嚴重。因此當孕婦孕吐感覺明顯,加上早期懷孕若有流產跡象,若是選擇這段期間出遊,常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一般而言,航空公司限制超過8個月的孕婦,原因在於在孕期8個月後,有可能提早發動產程,因此除非特殊原因,最好在8個月以前進行出國旅遊。

如果搭乘飛機時間過長,由於坐在飛機的狹窄座位,雙腳可以活動的空間不大,導致靜脈循環變差而容易水腫;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全身血管栓塞,影響肺部、胎盤或是臍帶血流,進而造成胎兒及孕婦生命危險。另外,飛機機艙內的狹小空間及飛行的高度,也使得孕婦容易發生缺氧狀況,對於腹內胎兒的影響不小;當飛機碰上亂流,則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引發早產

通常出國旅遊,都是東走走,西走走;走多了或是行程緊湊,也容易導致孕婦子宮收縮。此外,旅遊點與點之間距離一般都比較遠,長途舟車不易有時間找廁所,因此常常容易憋尿,結果引起泌尿道感染的現象。

孕婦旅遊要特別注意氣溫變化及飲食衛生,如果不慎感冒或腹瀉,切忌自行服用成藥。暈機或暈車時,更易造成噁心、嘔吐、全身倦怠等現象。

夏天出遊總免不了要玩玩水,然而海水的水質有引發感染之虞,所以在此建議喜歡親近水的孕婦,僅適宜在安全的游泳池中游泳,且須避開人潮,以免被其他泳客誤傷。下水前,務必先熱身,以免抽筋;潛水則千萬不可,因為水中的壓力會影響子宮甚至胎盤的功能,導致早產、胎盤早期剝離或胎兒缺氧等現象。

總而言之,預防勝於治療。孕婦出國前應和產檢醫師討論,目前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出國旅遊;若有需要,也可以請醫師寫一份病歷摘要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若旅途中發生陰道出血、破水、腹痛等情況,務必要即刻就醫。只要計畫出遊前,先做好萬全的準備,相信每位孕婦都可以玩得盡興又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