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到了流行感冒的季節,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每個人無不提心吊膽,深怕搭上了流感列車,導致身體不適,影響了工作與生活,甚至身體健康。尤其是高風險族群如老人、小孩及孕婦,更是需要及早接受流感疫苗的注射,以減少流感產生的併發症。然而,不少準媽媽心中難免會擔心,需不需要打疫苗?可不可以打疫苗呢?

許多研究指出,懷孕時因身體荷爾蒙變化及營養需求的改變,使得孕婦心肺功能受到影響,免疫力變得較為脆弱,因此孕婦感染流感後,特別是在懷孕後期以及產後四週內,容易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增加了死亡的機率。此外,孕婦罹患流感後,除了會導致胎兒生長遲滯、體重過低、神經管缺陷、唇裂或先天性心臟病外,也會提高胎兒流產、早產及死產的機率。

一般而言,許多人包括孕婦在內,一年當中一定會有感冒的機會。普通的感冒與流行性感冒雖然兩者皆為病毒感染所致,產生的症狀也大致相似,但普通感冒後通常能較快痊癒,且病情較易受到控制,而流感帶來的影響相對較為嚴重,易產生全身性的症狀,例如全身痠痛、高燒及咳嗽、鼻水等現象。若在待產中因流感而發燒,新生兒甚至容易產生抽搐、腦病變或腦性麻痹等併發症。

既然孕婦罹患流感會產生對母體及胎兒這麼多的併發症,所以孕婦必須施打疫苗,才能預防流感。「一人打針,兩人受益」主要的原因在於,準媽媽打完疫苗後,母體會產生抗體,除了可以保護自己不受流感威脅之外,還可將抗體透過胎盤至胎兒血液內,進而產生保護胎兒的作用。因此,這種雙贏策略,尤其是在生產前一個月,更能發揮最大化之作用。

然而,很多人擔心孕婦接種疫苗的安全性,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疫苗的成分。疫苗的組成分為兩種:活性減毒病毒及去活性病毒。通常流感疫苗的成分為去活性病毒,疫苗中只有含有流感病毒的一部分,不含有完整的病毒顆粒,也就是不活化的病毒,所以注射此種疫苗不會誘發流感的疑慮。但是疫苗的製造過程中,抗原蛋白的製備是不可或缺的。在萃取純化過程裡,這項技術是最為複雜及困難。由於疫苗是從雞胚所發展出來,因此含有過敏原的蛋白質。通常人體對於外來蛋白質都會先產生免疫反應,包括我們日常生活吃的肉類、牛奶等;經過這樣的免疫反應後,大多數人都相安無事,但仍有極少數人卻產生過敏反應。因此曾經對雞蛋過敏或是本身體質有嚴重過敏現象,或是曾經對其他疫苗過敏的人,一般不建議施打。

很多孕婦最擔心注射疫苗會不會導致畸型兒的產生。事實上,疫苗沒有其他特殊成分,更沒有藥物成分,所以並沒有危害到子宮內胎兒發育之現象。而哺乳中的媽咪也需要接種流感疫苗,因哺乳中的媽媽跟寶寶有親密的接觸,媽媽接種疫苗亦可降低寶寶感染流感的機會。因此,趁著流感季節尚未到來之前,孕婦應在醫師的謹慎評估下,呷緊打疫苗才能守護自己及胎兒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