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常聽到:生小孩容易掉牙,「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生越多個掉越多顆。主要可能的原因是鈣質都被寶寶吸收掉了,所以鼓勵孕婦在孕期中多補充鈣質,以免牙齒掉光光。固然孕婦補充鈣質是絕對需要的,但掉牙真的是因為鈣質缺乏嗎?補充鈣質就真的可以預防掉牙嗎?

其實,根據許多研究顯示,懷孕時腹中寶寶並不會透過孕婦的牙齒來吸收鈣質;反而是因懷孕期間身體荷爾蒙的改變,讓口中酸性物質增多,因而在牙齒周圍產生細菌量增加,易造成牙肉腫脹、肉芽組織增生或牙周囊袋,所以常常在刷牙時容易出血。也因為荷爾蒙改變,孕婦比較愛吃酸性食物,以至於口腔中酸鹼值偏酸,久而久之容易讓牙齒脫鈣,而變得敏感。如果孕婦在孕期沒有好好清潔牙齒,便容易罹患蛀牙或得牙周病,嚴重的就會掉牙或者是需要拔牙。

什麼是牙周病呢?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主要是由牙菌斑堆積所導致。如果口腔衛生欠佳,細菌就會長期積聚在牙齦邊緣;如果沒有經過適當處理,這些組織將受到破壞,支持牙齒的功能都會受到影響,嚴重時可能造成牙齒動搖甚至脫落的狀況。

根據牙醫師的發現,在懷孕前已有牙齦炎或牙周病的孕婦,在懷孕期間牙齒狀況惡化的情況會比較明顯。主要的原因一來是孕期荷爾蒙的影響,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在於,孕婦清潔牙齒的個人習慣問題。由於許多孕婦深怕在孕期看牙醫,如果需要處理,治療過程會不會影響肚子裡的胎兒,因此往往逃避問題卻造成牙齒狀況更為嚴重。事實上,只要在懷孕前3個月與孕期最後兩個月,除非必要,否則儘量不要做牙科治療,以免導致流產、早產或出血機率較高。一般來說,在懷孕中期(四至六個月)接受牙齒治療、清潔、洗牙等是安全的;若要拔牙或根管治療,則必須注意孕婦的凝血功能。

最近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罹患牙周病的孕婦,會增加早產的機率。雖然早產的原因很多,其中一項重要的因素就是感染。牙周病屬於一種毒性較低的細菌感染,大多數為厭氧菌;這種感染會引發組織發炎,進而產生炎性物質如前列腺素。如果血液中前列腺素濃度增加,或牙齦中細菌進入血液至胎盤,容易造成早產、羊膜發炎或胎盤早期剝離的發生。此外,牙周病持續的破壞,也會增加孕婦罹患子癇前症的機會,有可能導致孕婦及胎兒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總而言之,在正常情形下,懷孕生小孩並不會掉牙,更不會補充鈣質就可以預防掉牙。如果在孕期中發現有牙周病的症狀,如牙齒敏感或是牙齦流血的情況,應該立即找牙醫檢查及治療,對牙周發炎做適當的控制,以免造成胎兒早產等後遺症的發生。而在孕前更要把牙周病治療好,並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但如果不勤勞潔牙,那麼牙齒可能真的會越掉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