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自從使用過了棉條之後,從此愛上了「它」;不只在大姨媽期間,不再因為兩片小翅膀造成外陰部不適的現象,更能在月經來潮時,不用擔心會外露,就連運動、游泳等活動也不受影響,真是超級舒適又自在!然而某一天,在月經該走的時候,卻感覺一直無法乾淨;不僅如此,總是覺得下體異味很重,有時與人交談時,都會感到難為情,不得已只好勉為其難找醫生求助。沒想到一上檢查台,醫生突然冒出一句:「妳上次塞棉條是什麼時候啊?」原來她以為找不到棉條的棉線,應該是自己已經取出而忘了,或是棉條可能自己掉出來了,沒想到禍首就是這個棉條,真是好不尷尬。好險經過了診治,困擾多天的問題總算解決。

大部分的女生在生理期間,會優先選擇使用衛生棉。但每每無論那個品牌的衛生棉,強調材質有多麼乾爽、多麼舒適,在大姨媽來時,不管如何就是覺得底下多了個東西;不僅造成生活行動不便,而且常造成外陰部容易發炎。而多數女性對於使用棉條,總是在心裡先產生了莫名的恐懼感,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想嘗試卻又猶豫不決,甚至有些迷思讓自己始終無法克服內心的障礙。

受到社會風氣的影響以及民俗文化的不同,東方女性對於棉條接受度比較低,主要原因在於很多女性對棉條產生了許多誤解。原則上,目前市售的棉條大致上分為兩種類型:一種為傳統的也就是指入式的,棉條需要自己放入陰道內;另一種則是有導管置入的,棉條置入後須將導管取出。而棉條的尺寸也有大小之別,有普通型(直徑大約1.9公分),在量多的時候使用,也有迷你型(直徑大約1公分),適合初次使用者及流量少時使用。

許多尚無性經驗的女性,對於使用棉條最大的疑慮,就是棉條是否會對處女膜造成傷害。基本上,處女膜是具彈性的組織,其開口直經約有2.5公分,而棉條的直徑最大不超過2公分;因此在正確使用的情形下,並不會對處女膜造成傷害。

由於棉條尾端附有一條棉線,讓使用者方便將衛生棉條拉出,所以棉條並不會不見,也因可以承重約3公斤,因此不容易斷線,毋需擔心拿不出來。若是真的無法將棉條順利由陰道取出時,須儘快找專業醫生求助。塞入棉條時,最好能將棉條置入陰道的深部,尤其是無導管的棉條,需能有整隻指頭伸進去的程度,以免陰道會有異物感。

在正常使用的狀況下,棉條最好4至8小時間更換,在夜間睡眠期間仍然可以使用棉條,只是夜間時間較長,則可以選擇吸收力較弱的棉條搭配衛生棉使用。若棉條放置太久,可能造成陰道感染,嚴重的更會引起中毒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TSS)。假若更換間隔時間過長,由於棉條與陰道上皮細胞長時間的接觸,子宮內膜會因棉條的吸收而導致乾裂;如果身體的抵抗力下降,使得陰道內金黃色葡萄球菌進入血液循環系統,便會產生喉嚨痛、關節及肌肉酸痛、發冷及發燒的症狀,嚴重者會血壓下降甚至導致休克。

女性一生中,從初經到停經大約40年之久;如果一次來個5天,一年12個月,一生總共有兩千四百個日子,等同於約六、七年時間與生理期共度,一生使用月經生理用品數量可達一萬多個左右。如果能讓每個月的生理期,生活不受影響,依然可以活動自如,對於女性來說,應該是最美好的事情不過。只要正確使用棉條,其實可以讓「好朋友」每一天都安全自在又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