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春瑛/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1月15日 上午12:00


現代女性普遍晚婚,尤其正值30多歲輕熟女,通常將時間全數投入工作,結婚生子並非第一優先,因此許多熟齡女性趁著卵巢功能仍健康將卵子冷凍,以便日後做生育規劃。

近幾年來,冷凍卵子已成為不少女性思考人生下一步的新方向,生殖醫學中心醫師王懷麟指出,以往選擇冷凍卵子的女性不外乎因為發現癌症要進行治療或是有其他人生規劃,希望待40歲後才生孩子的女性們。王醫師提到,根據臨床觀察發現,近兩年來冷凍卵子的平均年齡層明顯下降,甚至有30歲出頭健康女性做冷凍卵子,再加上長效型排卵針問世,整個療程少挨很多針,讓部分女性更勇於做出取卵冷凍規劃。醫師也說,評估是否適合進行冷凍卵子,年齡是一大要件,因為女性40歲之後卵巢功能開始衰退,卵子正常比例趨於偏低,建議一年內多取幾次卵,保存一定數量,想懷孕時成功機率較高。

王懷麟表示,健康年輕女子選擇冷凍卵子比例,從原本的兩成大幅提高至五成左右。根據目前使用長效型排卵針的數據,不論卵子數量、品質以及懷孕率都與傳統排卵針沒有太大差別,唯一不同是以往應施打10針左右才能第一次取卵,現在長效型排卵針約4至5針,相較之下較不用太過憂慮打針問題;另外,是否適合長效型排卵針,則需醫師完整評估,有些女性擔心施打針數少效果差、卵泡較少等情況,王醫師說明,越來越多經驗與證據顯示,長效型成功比例其實不亞於傳統排卵針,民眾少打針心理壓力程度差異很大!

醫師提醒,也並非冷凍卵子就保證能生育,有時受到生活環境影響,飲食、熬夜、抽煙喝酒以及環境污染都會影響生殖功能,對於晚生育將會面臨卵巢功能衰退的困境,因此冷凍卵子已成為女性想生育時以備不時之需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