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研究所剛畢業的女高材生,十三歲開始就飽受腹痛所苦,但她一直以為是腸胃炎,猛吃藥都不能根治,日前進入竹科大廠台積電上班後,未婚的她腹部竟一天天隆起,經前往新竹南門綜合醫院求助,婦產科醫師王懷麟查出是腫瘤作祟,昨天順利取出重達一千兩百多公克的胚胎畸瘤。

這名廿歲出頭的女患者,近兩年來經常下腹部疼痛且大腹便便,三天前疼痛加劇,從腹部痛到後腰,她因無法忍受連續到兩家大醫院求診,醫師都當成是急性腸胃炎治療,但疼痛絲毫未減。

患者昨天凌晨前往南門綜合醫院急診室,婦產科醫師王懷麟發現她下腹部有腫塊,經以超音波掃描出骨盆腔內有近廿公分的囊腫,懷疑是卵巢囊腫扭轉所引發的疼痛,乃立即安排手術治療。

手術中發現,患者右側卵巢長出重達一千兩百五十公克的囊腫,長約十九公分、寬十五公分,外觀呈現黑色壞死現象,由於腫瘤實在太大,王懷麟必須以真空吸引器加上產鉗才能取出,切開後內有頭髮、皮膚、軟骨等組織成分;所幸經由病理化驗,證實為良性的卵巢畸胎瘤。

王懷麟指出,卵巢畸胎瘤常發生在二、三十歲的年輕女性,在所有卵巢囊腫中,幾佔三分之一;一般而言,畸胎瘤大多是良性,惡性的機率不到二%。至於發生的原因,目前醫學界仍無法釐清,比較能接受的說法是,在胚胎時期,大約是媽媽懷孕約三個月時,卵子進行第一次減數分裂後,不知為何發生了無性生殖,以致形成畸胎瘤,且腫瘤會隨著患者年紀的增長而變大。

他說,畸胎瘤裡面通常包含油脂與頭髮,有時候還會有骨頭、牙齒、皮膚等組織,且初期大多沒有症狀,多半大到一定程度時,才會造成腹部腫脹和鄰近器官受壓,而呈現腹脹、腹痛、便秘、頻尿、排尿困難等症狀;若是發生輸送營養的血管韌帶扭轉或破裂,則會造成局部缺血、組織壞死,並產生劇烈的下腹痛,這時就必須緊急動手術治療。

本採訪刊登於
94.09.09.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