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懷麟

天氣冷很適合泡湯,但每年都有婦女因泡溫泉感染陰道炎的案例,因不敢就醫而自行到藥房買藥膏塗抹,以致造成外陰潰爛。因此提醒愛泡湯的婦女,千萬要小心感染陰道炎,如果真的不小心感染也應盡速就醫,避免後遺症產生。

一般溫泉水並不會感染陰道炎,因為高溫的溫泉水是無菌的,但如果溫度降到攝氏四十度以下,可能會造成細菌滋長。另外,女性若是泡在溫泉中過久,也容易使陰道中正常的酸鹼度與益菌生態受破壞,使得陰道容易受感染,而產生發炎的現象。

健康女性在月經剛結束直至排卵期之前,陰道會分泌液體,在正常狀況下,月經結束後為白色分泌物,而排卵期間的分泌物則是透明類似蛋清狀的液體,無色無味;在經前一個星期左右,因為體內黃體素的分泌旺盛,於是陰道又會分泌出一種淡黃色的液體。它的量足以濕潤陰道但不會流出來,否則即為不正常分泌物。

所以在生理週期當中,在月經的前後或多或少都會有些陰道分泌物,稱之為「生理性白帶」,不僅可使陰道組織運作正常,也有利於房事時的濕潤作用。

有時孕婦也很想泡泡溫泉,泡湯時由於溫泉水溫高會加快血液循環,因受高溫影響,血管舒張血壓會降低,但離開後,皮膚接觸到冷空氣,血管會急速收縮,易引發早產或流產,並且對於胎兒的血液循環也會影響,容易造成胎盤功能異常;而且在泡溫泉時,室內溫度高通風不良,容易造成缺氧。如果真的想泡湯或是在家想泡澡,原則上應時間短且空氣要流通,早期懷孕及即將臨盆的孕婦都不適宜。

本文刊載於2004/12/21(星期二)【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