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懷麟

有些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就養成了每日使用護墊習慣,以為這樣可以保持會陰的清潔,其實不然,如此可能會受到念珠菌的感染而造成陰道炎。護墊的確可以讓貼身內褲保持乾淨,然而護墊本身並不透氣,長期使用容易滋生病菌,進而產生分泌物;越有分泌物,有些婦女就越依賴護墊,所以產生了惡性循環,分泌物永遠都難以擺脫。
一般來說,常見的外陰陰道炎包括念珠菌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炎及萎縮性陰道炎等4種。

1.念珠菌陰道炎

念珠菌是一種黴菌,存在於人體的皮膚、消化道、泌尿生殖道或其他部位,為正常陰道菌叢之一,在陰道中與其他菌種共存而無害。但當人體抵抗力降低,免疫力較差的時候,陰道內的念珠菌可成為致病原因,造成感染而出現症狀。

據估計,4個婦女有3個至少發作過1次念珠菌陰道炎,且約4成的婦女會有發病2次以上經驗。患部的症狀包括凝固性豆腐渣狀或是乳酪狀的分泌物、外陰癢、有灼熱感、小便疼痛、會陰及陰道充血紅腫;治療的方向則是以投以殺黴菌的陰道塞劑或藥膏。

2.滴蟲性陰道炎

陰道蟲滴本身是單細胞生物,主要傳染途徑為性行為,有時也會經由污染的如廁器物如馬桶、澡缸感染。一旦婦女感染到陰道滴蟲,會出現陰道觸痛、疼痛感,外陰燒灼搔癢及行房時疼痛的感覺;由於這種感染力極強,而且主要是經過性行為,因此夫妻之間必須同時治療才能根治。

3.細菌性陰道炎

在正常情況下,陰道的乳酸桿菌可以抑制其他細菌生長,使陰道中的厭養菌與需養菌的比率維持在2:1~5:1之間,形成正常菌群生態平衡而不至於發病。當陰道內微生物生態失去平衡時,就會倒致細菌性陰道疾病,白帶增多,有腐臭和魚腥味,少數病人會感覺外陰搔養或燒灼感;主要發病的原因很復雜,有可能是免疫力下降,失去抵抗力或不當使用抗生素或類固醇等。

4.萎縮性陰道炎

停經後的婦女由於缺乏女性賀爾蒙,使得陰道壁組織萎縮,以致陰道酸鹼度及菌種改變,易造成「老年性陰道炎」,必要時適度塗抹女性賀爾蒙於陰道便可以緩解。

許多女性都有這些「胯下癢」苦不堪言的症狀,卻由於因為沒有時間或是不敢看婦產科上檢查台,常常隱忍著或是亂擦藥膏,有時到藥局買一些沒有對症下藥的塞劑,往往錯失治療的良機,有時在門診看到外陰抓到破皮潰爛,或是陰道炎而引起的骨盆腔感染,都是忍功太強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