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小姐平時多在公司外頭跑業務,本來就沒有每日喝水的習慣,從早到傍晚騎著摩托車到處跑,更沒時間跑廁所。某日,她突然覺得下腹疼痛,尿尿時像火燒一樣,有如刀割般劇痛,而且每次如廁都需要花很多時間,上完還想再上,對於跑業務的L小姐來說,簡直是天大的折磨!忍了兩天,突然上完廁所沖水時發現,馬桶裡居然一池「血水」,嚇得她趕緊掛診求助醫師。泌尿道感染是每個女性一輩子至少都會遇上幾次的常見疾病,特別是現在時序轉進悶熱的夏季,膀胱發炎的機率更高,所有女性朋友應該審慎面對。

為何女性感染的機會比男性高?泌尿道感染確實是一個非常典型男女不平等的疾病,主要的原因在於男女先天構造的不同,女性尿道比較短,大約3-5公分長,且在生理構造上和陰道及肛門非常接近;而在正常狀況下,女生的陰道以及肛門都有不少細菌,只要稍不注意,很容易就把這兩個地方的細菌帶入尿道,就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發炎。

什麼原因容易引起感染?少喝水及憋尿是最常見的原因。人類全身的細胞約60%是水分組成的,如果在缺水的狀態下,很容易讓病菌侵入細胞內破壞,進而導致組織發炎。因此特別是在夏天,高溫的天氣及太陽的曝曬,容易蒸發掉體表的水份,此時如果疏忽補充足夠水份,再加上憋尿,尿液長時間在膀胱滯留,細菌更容易孳生繁衍,急性膀胱炎便隨時可能發生。此外性行為的過程也會把細菌從肛門、陰道帶到尿道,或是男生陰莖包皮上的細菌進入女性尿道裡,容易導致泌尿道感染。停經後的婦女,由於體內女性荷爾蒙製造減少,導致尿道、膀胱組織萎縮,亦是造成膀胱炎好發的因素。

並不是所有的人有泌尿道感染都會出現相同症狀,也有許多人感染初期並沒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然而泌尿道發炎一旦發生,依發炎部位不同而有其特殊症狀。比如尿道發炎易有小便疼痛及灼熱感;膀胱發炎,容易有頻尿、解尿困難、下腹痛或血尿等症狀;如果更嚴重,引起腎臟發炎,便會有發燒畏寒、噁心嘔吐、後背痛等症狀。

通常發生過一次膀胱炎,就很容易一而再、再而三的復發,大多數的原因在於個人習慣無法改變。多數女孩不愛喝水,甚至每天只喝甜的飲料。攝取太多糖份進入體內,容易改變細胞的酸鹼度,進而增加細菌寄生的機會。再者,女生上小號比男生不方便,常常需要憋尿;越憋越不想喝水,越不想喝水就越容易孳生細菌,因此便會反覆感染,造成膀胱炎。

預防之道除了每日要補充水分至少1500cc以上,以確保泌尿系統有效之沖洗量外,不要憋尿已經是預防之不二法門。有些女性為了保持私密處的乾爽,習慣性使用護墊。如果時間一久忘了更換護墊,容易造成陰部環境潮濕、悶熱,造成泌尿道感染。應該少用護墊的習慣,如果真的要用,也應該勤換以減少陰部溼氣的可能。而最常引起泌尿道感染的細菌是大腸桿菌,解尿、解便後正確的擦拭方向是由前往後擦。如果擦拭方向錯誤,很容易將細菌從陰道、肛門往尿道帶,造成感染機會增加。如果常常反覆發生,可以考慮服用蔓越莓汁或錠劑。蔓越莓當中的初花青素具有抑制細菌黏附膀胱黏膜的效果,有助預防泌尿道感染。最重要的是,生活作息需要正常,睡眠充足不熬夜,保持身體最佳的抵抗力,如此才能對抗炎炎夏日,不讓我們的膀胱「熱」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