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大多數人而言,慶祝母親節是每一年的一項例行公式,每個子女都費盡心思要讓辛苦的媽媽,在這天獲得幸福的感覺,也因此亦成為另一個消費市場的競爭。然而送上禮物或是請吃大餐,對媽媽而言真的是有益嗎?其實不盡然;禮物平時就可以有,油膩的大餐或許影響身體健康,真正要寵愛媽媽,應該還有其他的實際方式。因此關心媽媽的健康,才是表現孝心,也許比其他禮物或大餐更有價值,也讓媽媽幸福快樂地享受真正的母親節。

相信很多人的媽媽在50歲前後,會有一段時間的惱人期;臉潮紅、盜汗、睡眠品質不好,精神不佳,脾氣也變得暴躁,連帶影響人際關係。千萬不要以為媽媽變了,只是她正在努力渡過更年期障礙。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從正常至衰退的過渡期,好發年齡大多在45至50歲之間,由於女性體內賀爾蒙的改變,容易造成身體與心理不適,症狀包括臉潮紅、心悸、皮膚老化、眼睛乾澀、腰酸背痛、失眠、盜汗等等,亦會造成女性心理失調,影響情緒波動、憂鬱及記憶力減退。等到停經之後,體內少了雌激素的保護,血液中膽固醇及血脂肪容易上升,因此增加了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更重要的是,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流失加速,易導致骨質疏鬆症,許多媽媽光是忙著關心孩子們的鈣質是否足夠,卻常忽略自身骨質疏鬆的問題。

雖然大家對賀爾蒙治療多所疑慮,但經過近幾年的研究顯示,只要掌握三大原則:使用低劑量賀爾蒙治療,時間不宜超過5年,越早服用效果越佳,才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不適。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應該注意飲食及生活型態。在日常飲食上,可多攝取含有植物性賀爾蒙的豆類製品及鈣質食物,以改善心血管疾病、增強骨質密度,及調整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同時搭配適度運動以增強骨本,並紓解壓力,如此才能輕鬆的度過更年期的障礙,讓身體更健康。

子宮頸癌在台灣發生率很高,卻是所有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因為藉由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因此治癒率相當地高。然而目前台灣子宮頸抹片的普及率最多不超過三成,相較於歐美地區7-80%的普及率,台灣婦女抹片的觀念要再加強。其實子宮頸抹片是一種簡單、快速的過程,利用內診的方式,以木製刮棒或子宮頸刷,將子宮頸四周和陰道後壁的細胞刮下,然後送至病理科進行細胞學檢查。然而許多婆婆媽媽不會怕上婦產科做檢查,但不想做抹片的原因大多認為終身只跟老公,哪有可能罹患子宮頸癌?但事實上,即便終身性伴侶只有一個,也會罹患子宮頸癌。尤其台灣子宮頸癌發生的平均年齡為45-50歲,因此媽媽們一定要每一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以確保生命健康。

母親節即將到來,做子女的不要忘了母親的辛勞。多陪陪媽媽,多關心媽媽的健康,才是真正寵愛媽媽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