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的Y小姐,已經有了二個可愛的小孩,身為職業婦女的她,為了兼顧工作和家庭,常常需要熬夜加班,生活工作壓力可說是非常大。前一陣子她無意中摸到左邊乳房有個腫塊,且不時會抽痛;前兩個月生理期來的時候更為誇張,疼痛的情況更加明顯,有時候還會發現乳頭出現分泌物,但是在經期過後疼痛又消失了,這樣不正常的情況讓她頗為苦惱,更害怕是否為可怕的癌症。於是趕緊就醫檢查,原來是乳房有多個纖維囊腫,在經醫師的解說下,心裡的那塊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了。

女性經過了青春期後,乳房受到每個週期荷爾蒙的影響,因此有機會造成乳房疾病的發生。而乳房摸得到的硬塊,大多數為良性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纖維囊腫,尤其好發於30至50歲的女性。嚴格來說,乳房纖維囊腫並不能視為腫瘤,而是一個乳房組織一種增生的變化;在臨床上可分為兩種:一個是纖維囊性病變或常稱為纖維囊腫,另一個則是纖維腺瘤。

纖維囊腫

隨著正常月經週期,體內荷爾蒙的分泌會影響乳房組織的變化。如果荷爾蒙失調,導致雌激素分泌過多或是黃體素分泌太少,將會使乳房組織產生不規則形狀的結節,稱之為纖維囊腫。通常在月經來前症狀最明顯,而且腫塊會隨之變大,常是兩側性且多個,且合併有悶痛及脹痛或壓痛感。一般好發於所有的乳腺部位,特別在乳房外上1/ 4處的地方最為明顯。

由於纖維囊腫並不是真的病理變化,而是由於受到動情激素或黃體素的影響,因此乳房纖維囊腫並不會增加得到乳癌的機會;然而,原則上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婦女,以後得到乳癌的機率比沒有纖維囊腫的人高二至四倍,因此仍需要每年定期追蹤檢查,若懷疑有惡性可能時,仍須切片檢查以求慎重。

纖維腺瘤

常發生在20至25歲的年輕女性身上,與纖維囊腫相同的地方在於,腺瘤也會隨著月經週期而變化,且症狀相似;兩者最大的不同除了年紀較輕外,纖維腺瘤鮮少為多發性,且初期都較小,但生長速度較快。由於多為良性,不會轉變成惡性,因此同樣只需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無論是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即便切除後也容易再長出來,因此除非疼痛感持續,或是懷疑有惡性的可能,才會建議進行手術處理。至於沒有症狀意外發現的女性,平時飲食應該盡量避免攝取茶、咖啡、可樂、高脂肪等食物,並補充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如果症狀較為明顯,可以考慮以利尿劑、避孕藥等來控制,也能達到一定的治療效果。總之,只要能在醫師定期的追蹤檢查下,有乳房纖維囊腫疾病的女性,一定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