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人越來越懂得享受生活,只要能抽出空檔就希望可以出去走走,許多好不容易才懷孕的孕婦都說:「懷孕後,到底可不可以出去旅遊呢?」、「孕婦如果出國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其實嚴格說來,真正適合出遊的時機只有懷孕四至七個月,也就是十六至廿八週的這段時間,此時母體和胎兒的發展都趨於穩定,若計畫旅遊可以選在這段時期,但還是要慎選旅遊行程地點,航程不宜太久,天數不宜太長,最好是單一定點,不需舟車勞頓,參與的活動也儘量以靜態為主。

剛懷孕的一至三個月,因為胚胎著床還不穩定,胎兒發育也不完全,易引發流產;大多數剛懷孕的孕婦在這段期間多有害喜或嗜睡的現象,身心都還未適應懷孕的狀況,若是選擇這段期間出遊,常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八至十個月間(廿九至四十週)的孕婦則已是大腹便便,行動不便加上頻尿,相當不適宜搭乘長途的交通工具,因為此時的子宮將會壓迫下肢的血液循環,若搭乘時間太久,更易造成下肢水腫,嚴重者甚至會導致靜脈栓塞,非常危險。

另外,飛機機艙內的狹小空間及飛行的高度,也使得孕婦容易發生缺氧狀況,對於腹內胎兒的影響不小;當飛機碰上亂流或是乘車行經巔簸路段,則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引發早產;而且孕婦若已有嚴重害喜、早產、產前出血、前置胎盤等狀況,絕對不宜搭機出國旅遊。根據民航局規定,懷孕卅二至卅六週的孕婦搭機必須有醫師證明,卅六週以上的孕婦不可搭機。

孕婦旅遊要特別注意氣溫變化及飲食衛生,如果不慎感冒或腹瀉,切忌自行服用成藥。暈機或暈車時,更易造成噁心、嘔吐、全身倦怠等現象,如果是早期懷孕的孕婦原本就已經害喜了,將可能更加重不舒服的症狀。

夏天出遊總免不了要玩玩水,然而海水的水質有引發感染之虞,所以在此建議喜歡親近水的孕婦,僅適宜在安全的游泳池中游泳,且須避開人潮,以免被其他泳客誤傷。下水前,務必先熱身,以免抽筋;潛水則千萬不可,因為水中的壓力會影響子宮甚至胎盤的功能,導致早產、胎盤早期剝離或胎兒缺氧等現象。

孕婦適合爬平緩的山路,一來適度的運動有益心肺功能,二來有利日後的生產,但凡事要量力而為,不宜逞強,多休息是最好的方式。記得穿上輕便好走的休閒鞋與彈性襪,透氣舒適的內褲,以及有支撐功能的托腹帶,可以減輕腿部的不適。

總而言之,預防勝於治療,計畫出遊前,先做好萬全的準備,在最近一次產檢時,和婦產科醫師討論,若有需要,也可以請醫師寫一份病歷摘要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若旅途中發生陰道出血、破水、腹痛等情況,務必要即刻就醫。

(本文作者為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本文刊載於中華民國94年6月17日星期五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孕媽咪帶球出遊 限時限地限體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