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懷麟

現代女性懷孕最關心的三件事情依次是:寶寶健康嗎?是男生還是女生?我要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尤其是越接近預產期,除非有特定原因已經確定剖腹生產,不然心理上仍然對於未來充滿了恐懼及期待。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的剖腹產率大約是32%左右,離全世界平均標準15%足足高出一倍之多。有人戲稱,「台灣的女人至少每三人就有一人肚皮上有一道刀疤」,外國人對於台灣此種現象簡直是不可思議。在台灣健保局及婦產科醫學會的努力下,制定出不少政策以期降低台灣居高不下的剖腹產率;包括同儕制約,嚴格審議、提高自然生產健保幾付費用以利誘醫師、以及提高自費剖腹產之費用,降低民眾選擇剖腹產之意願。

全世界包括台灣倡導婦女自然生產,主要論點是自然產比剖腹產的優點許多;就醫學角度總括來分析,自然產就某一層面來看確實比較好。比如說,生產過程的出血量,自然產大約200毫升,剖腹產少說也600毫升以上;經過子宮收縮壓力,從產道出生的寶寶出生後比較能適應,所以較不易發生呼吸問題;相反的,剖腹產寶寶出生後發生呼吸問題的比例就高多了。此外,剖腹之後少數人可能造成腸粘黏的情況,造成日後慢性腹痛。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剖腹產必須經過麻醉藥品的注射,所以有可能會發生突發狀況,導致因藥物過敏造成死亡的可能性增加。

難道自然產就沒有風險嗎?由於自然產的產程長,平均來說也至少要幾個小時,有些產婦甚至一天一夜也生不出來,最後還是落得剖腹產;甚者,待產過程中所承受的風險包括胎兒缺氧、寶寶吸入胎便、子宮破裂等,這也是許多孕婦最擔心的。其次,現代人嬌生慣養比較怕痛;自然生產後造成陰道鬆弛、子宮下垂、骨盆肌肉受傷,或是神經損傷日後易發生漏尿及性生活不美滿等問題。因此許多婦女開始考慮即使自費也願意選擇剖腹生產。

政府從費用部份進行「以價制量」的作法能收到多少成效,值得期待。然而從市場經濟學來看,民眾的心理需求遠大於金錢的誘惑,畢竟生產是女人一生中一件大事,不容疏忽亦不容意外發生。就民眾角度來看,至少剖腹生產不必冒著待產過程中不確定的風險;現代人性急,不願意經歷漫長的等待。最重要的是,即使有無痛分娩的技術及服務幫助孕婦減少待產的疼痛,但遠比剖腹產術後止痛方式來得麻煩與不適。而就醫師角度來說,自然產所引發的醫療糾紛實在是太多,若產婦家屬希望剖腹產,如果醫師認為可以自然產,結果胎兒發生問題時,醫師會因惹上層層訴訟的麻煩。又加上電視媒體上名人或是明星,幾乎都是青一色選擇良辰吉日剖腹生產,無形中增加一般民眾對於剖腹產的迷思。所以無論是政府如何定出以價制量限制民眾或是以價利誘醫師,可能都無法降低民眾與醫師選擇剖腹產的意願。

從英美等國近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越繁榮的都市區其剖腹產率也逐漸攀升,似乎對於剖腹產的安全性也做重新的思維。或許台灣的醫療環境以及社會風氣,已經無法用合理化來解釋;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以目前台灣經濟情況來看,政府想用以價制量的方式以期降低剖腹產率,可能無形中增加社會貧富階級的差異越來越大,不如從民眾的觀念以及法治精神上多著手教育,不僅對醫師面臨醫療糾紛上較有利於處理,對民眾健康的觀念亦有相當的助益,如此才可降低台灣剖腹產居高不下的比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