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雜誌 文/e世代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懷麟 執行/林佩蓉

某一天,一位4個月前自然生產的婦女被送至急診室,臉色蒼白、腹部劇痛、血壓偏低,超音波掃描發現,骨盆腔積血約為1,000c.c.,尿液呈現陽性懷孕反應。「醫師,這怎麼可能!我產後月經都還沒來怎麼就懷孕了?」開刀結果發現,左側輸卵管外孕,腹腔內已經出血1,500c.c.。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產後月經還沒來,就又再度懷孕?這中間發生了什麼樣的誤會?希望藉由本文讓產後哺乳的媽媽了解,哺乳雖有避孕效果,但並非100%可靠喔!

哺乳與子宮外孕的關係

哺乳並不會增加子宮外孕的機率。以往遇到哺乳後發現子宮外孕,大多是病患本身具有子宮外孕的高危險因子,又加上剛開始的經期與以往並不相同,往往將不正常陰道出血誤以為是月經,而忽略了子宮外孕的可能性。

哺乳‧降低排卵功能

人體控制排卵及月經功能的中樞,主要是在大腦的腦下腺垂體;腦下腺垂體會分泌兩種荷爾蒙物質:濾泡激素(FSH)及促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藉由這兩種荷爾蒙的協調作用,讓卵巢中的卵子發育成熟並且在適當時機排卵。
然而,在哺乳的過程中,媽媽身體為了製造乳汁,會分泌一種荷爾蒙叫做「泌乳激素」;加上寶寶的吸乳動作刺激了大腦,會同時抑制濾泡激素及促性腺激素釋放素的分泌,因此影響了排卵功能,月經周期因而延後;換言之,在這段時間想懷孕或能懷孕的機會非常低。

泌乳量多寡‧影響經期規律

乳汁分泌的多寡會直接影響卵巢何時恢復排卵。一般而言,如果媽媽從生完產即開始餵食母乳,哺乳次數頻繁,而且完全不添加配方奶粉,那麼卵巢幾乎不可能會排卵,月經也不會那麼早來;到了產後4~6個月後,寶寶添加了副食品,母乳量開始減少,卵巢也就開始恢復排卵,經期便隨時可能報到。但是母乳量決定經期的規律性,亦與餵奶的頻率及次數、時間長短有關;因此,如果餵食母乳的次數及哺乳量不固定,月經便可能變成不定時、不規則,且經血量可能會較懷孕前來得少。

哺乳頻率減少‧避孕效果降低

通常如果產後6個月內第一次月經還沒報到的媽媽,幾乎都是完全餵食母乳,沒有給予其他任何食物或配方奶粉,這樣的哺乳避孕效果幾乎可以達到98~99%。當然媽媽必須下定決心、全心全力地餵食母乳,具有毅力才能達成。但寶寶6個月大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吸吮母乳的次數降低,因此母乳製造的量也相形減少,卵巢也就會漸漸開始恢復排卵,避孕的效果自然逐漸減低。因此,產後恢復正常性生活的媽媽,其實隨時都有再懷孕的可能,若想完全達到避孕效果,不能單純只靠哺乳,也需要採取其他的避孕措施。

月經沒來也會懷孕?

當哺乳的頻率減少,卵巢就會開始排卵。當卵巢在產後第一次排卵時,就遇見了精子,媽媽本身就不會發現自己的月經已經恢復正常,反而是已經受孕卻不自知。因此,有些哺乳媽媽很容易在產後6個月內,月經還沒來之前,就已經再度懷孕。

自然避孕法‧哺餵母乳

如果想維持良好生育間隔,降低非計畫性懷孕的風險,純母乳哺育的確提供了一個自然的避孕方式。然而在哺乳過程中,媽媽對於自己月經的變化也應該多加注意;如果哺餵母乳次數減低,或寶寶已開始添加其他副食品,並且夫妻之間已恢復正常性生活,就有再度懷孕的可能。

孕期哺乳‧絕非禁忌

那麼,還在餵母乳時就懷孕了,還可以繼續餵嗎?許多媽媽擔心懷孕時哺餵母乳,對腹中的胎兒並不安全,主要原因是擔心哺餵母乳可能造成子宮收縮而導致流產或是胚胎發育不全,也有人會擔心同時哺乳和懷孕,裡外養分都被吸收,對媽媽的身體傷害很大,因此很多媽媽一旦發現懷孕,大多會選擇斷奶。
【子宮正常收縮】其實,吸吮乳頭會造成子宮收縮是常見的現象,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然而在懷孕期間,子宮原本就可能自行收縮,一般稱為「無痛性收縮」,運動或性生活也都會造成子宮收縮,但這些並不一定會導致流產或是早產。所以在懷孕期間餵食母乳絕非禁忌。除非孕期過程中,媽媽的體重沒有增加、曾有流產或早產經驗、陰道出血或是腹部劇烈疼痛等情形,否則懷孕還是可哺乳的。
【養分需求提高】不過,同時哺乳和懷孕的媽媽對於營養的需求量的確提高許多,務必要確實的補充更充足的營養和水分,才能夠同時提供更多的養分給喝母乳的寶寶和子宮裡的胎兒。
在哺乳中發現懷孕時,對於自己是否合適繼續哺乳,應該先諮詢婦產科醫師;在確定可以繼續哺餵母乳後,飲食上應多攝取各種維他命及礦物質,日常生活也要多加休息,不宜太過勞累。

本文刊載於2008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