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飼養寵物的人很多,尤其在台灣社會,已經有超過20%的家庭飼養寵物,寵物已經由家庭玩物轉變成為家中成員之一。然而,與寵物親近的結果,會不會對孕婦以及胎兒造成影響,現代人應該要有所了解。

一、弓漿蟲感染
對於孕婦來說,最害怕的是被弓漿蟲感染而影響腹內胎兒。弓漿蟲有這麼可怕嗎?什麼是弓漿蟲?

什麼是弓漿蟲?
弓漿蟲是一種寄生的原蟲,廣泛分佈在自然環境中;在溫血動物包括狗及人類的體內也可以發現寄生,是所謂的中間宿主,但最終的寄生宿主是貓咪。由於野生貓咪喜愛吃老鼠和鳥類,所以容易感染弓漿蟲,而蟲體往往從貓的糞便排出。但曾有報告發現,即使是家庭畜養的貓,其體內也有可能檢驗出受到弓漿蟲的感染。而人只要誤食受貓屎污染未煮熟的肉類或是食物,或者接觸受到貓屎污染的泥土或是物品,則會受到弓漿蟲的感染。

感染的症狀
大部分被感染者沒有症狀,如果免疫力較差的人,可能會有肌肉痠痛、疲倦、發燒或是淋巴結腫大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如果嚴重的情形發生,甚至可能會有神經系統的症狀,如腦膜炎、癲癇或精神錯亂。但是一旦感染後,則會終身免疫。

對於孕婦的威脅
對於孕婦最危險的是,弓漿蟲會經由胎盤導致胎兒感染,造成先天性弓漿蟲病。不過一般認為,唯有在懷孕期間孕婦感染弓漿蟲,才有可能造成胎兒感染;換言之,如果孕婦在懷孕前曾感染弓漿蟲,在懷孕期間弓漿蟲感染胎兒的機會微乎其微。然而,如果在懷孕初期感染弓漿蟲,大約不到5%的胎兒會受影響;但如果是在懷孕中後期感染,則將近80%的胎兒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早期感染的併發症包括流產、水腦症,顱內鈣化、眼睛虹膜炎、甚至智障。如果是懷孕晚期感染,孕婦容易早產或是胎死腹中,胎兒出生時雖症狀不明顯(淋巴節腫大、肝脾腫大、血小板過低、黃疸等),但隨著年齡增加漸漸發生智能不足、學習障礙、癲癇、視障或聽障等等。

如何知道是否感染?
建議有飼養寵物尤其是貓咪的女性,在懷孕前可以先檢測血液中是否有弓漿蟲抗體IgG,如果呈陽性,表示過去曾經感染弓漿蟲,但因終生免疫所以將來懷孕胎兒感染的機會很小;若抗體IgM 呈現陽性,則代表正在感染或近期感染弓漿蟲,應先以藥物治療,半年後再懷孕。在懷孕期間也可以檢測血液中的抗體濃度,如果IgG濃度過高,需要兩個星期後再檢驗一次,看是否有升高的跡象,來判斷體內弓漿蟲感染的情形。如果IgM呈現陽性,表示孕婦正處於急性感染階段,對胎兒的影響很大,需要進一步羊水穿刺及超音波檢查胎兒是否有感染並藥物治療。

如何預防感染
所有哺乳動物都有可能感染到弓漿蟲,但真正發病的機會並不大。只要記住所有肉類及蔬果都要清洗乾淨及煮熟才能吃,孕婦不宜自己清潔貓糞、貓砂,不要讓自己飼養的寵物外出野食,如此感染的機會便會降低許多,寶寶才不至於受到影響。

二、會產生過敏寶寶嗎?
在台灣傳統觀念中認為寵物會引起過敏,尤其長輩們會諄諄告誡孕婦最好不要飼養寵物,深怕寵物身上有不乾淨的東西,影響了肚子裡的寶寶,引發寶寶身體過敏。到底孕婦飼養寵物會不會造成胎兒過敏?

造成過敏的原因
現代人很多都有過敏的體質,在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位可能患有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等。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居住環境改變、空氣污染、飲食習慣改變、缺乏運動、身體抵抗力降低,導致體內免疫系統產生的反應。已經有研究報告顯示,孕婦在孕期間所接觸的東西或是食物,包括寵物的毛髮及皮屑,容易造成寶寶將來有過敏的體質。因此,很多原本有飼養寵物的準爸爸及準媽媽,心裡不禁開始猶豫是否要繼續飼養。

與飼養的時間有關
近年來已經有很多國外研究指出,養寵物可以降低寶寶過敏疾病發生機率。主要原因是無論是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或是5歲以下的小朋友,其體內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全建立,如果及早接觸寵物,有助於免疫系統的成熟發展,進而增強免疫力而抵抗過敏。反之,如果寶寶出生後已經具有過敏體質,在此階段接觸寵物,反而增加過敏的機會。

與飼養的寵物種類有關
一般皆認為,寶寶是否過敏,最重要的是遺傳。如果爸爸、媽媽都有過敏體質,寶寶過敏的機會則高於90%。而目前也有專家認為,孕婦在懷孕階段的飲食會影響到胎兒以後過敏的機率,尤其是帶殼的海鮮類或是甜食。不過與寵物的關係則是有些爭議;大多數研究報告指出,狗是比較不容易引發過敏的寵物,因為狗的生活習性比較不會引發過敏。倒是貓咪或是鳥類,其唾液、羽毛或是排泄物較具有過敏原,因此引發過敏的比例較高。

總而言之,孕婦適不適合飼養寵物,端看自己身體狀況及飼養習慣。如果在懷孕前已經飼養寵物,可以先檢查是否有抗弓漿蟲抗體;如果本身已經有過敏體質,適度與寵物保持距離,一則減少過敏機會,二來也可以避免再度感染弓漿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