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小姐從學生時代開始,因為要讀書、應付考試,到進入社會後也需要集中精神在工作上,已經養成每日都至少要喝一杯咖啡的習慣。但是T小姐最近懷孕了,無論是家人或是週遭的同事朋友都紛紛好心勸告她:「孕婦不可以喝咖啡」,害得她每每經過咖啡香四溢的咖啡屋,或是在辦公室裡有同事喝咖啡,都避之唯恐不及,喝咖啡的慾望總是一再被激起。於是乎她按耐不住地問我:「王醫師,請問孕婦真的一點咖啡都不能喝嗎?」

「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喝咖啡已經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無論是早餐或下午茶,需要提神醒腦的學生或上班族,情侶間浪漫地談戀愛,還是商場上談生意,甚至政客間的朝野協商,都少不了要來一杯香醇濃郁的咖啡來拉近彼此的距離,增進彼此的感情。這種神奇的黑豆,現在幾乎已經成為一種全民文化。究竟孕婦可不可以喝咖啡呢?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都完全不能碰嗎?

首先要了解咖啡因是什麼。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的化學物質,存在於咖啡樹、茶樹等果實及樹葉裡,可可樹及可樂果也有些許的咖啡因。在人體中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作用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人體心跳加速並提神醒腦,也能舒緩情緒,解除疲勞;但這些作用都是短暫的,因為咖啡因不會長期積存體內,效用一般只維持3至4小時,6至8小時後便完全排出體外。許多飲料及食物都含有咖啡因,尤其是咖啡最多,其他像茶、可可、可樂及巧克力也有咖啡因的成分。

咖啡因不僅可以幫助人們集中注意力,提振精神,幫助腸胃蠕動而有利排便,亦有利尿作用,對於人體也有其他重要的作用。比如說,咖啡因與某一些止痛藥合併使用,可以加強其止痛的功效,如治療偏頭痛可以用咖啡因加上麥角胺,達到更好的效果。此外,使用檸檬酸咖啡因療法後,可以改善早產兒支氣管的發育。然而過量攝取會產生包括上癮、焦慮、緊張、易怒、肌肉抽蓄,甚至失眠。同時咖啡因也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因此容易導致胃潰瘍或是胃酸食道逆流。

咖啡因對於人體的影響有好有壞,但到底孕婦可不可以喝咖啡?近年來科學界累積了不少關於咖啡因對於孕婦影響的研究資料。對一般人而言,咖啡因在人體的代謝時間約為3.5至4.5小時,但在懷孕後期的孕婦身上,卻需要超過10小時的時間才能排出體外,高濃度的咖啡因不僅會影響孕婦對鈣質與鐵質的吸收及利用,引起貧血、鈣質流失及骨質疏鬆,甚至也會透過胎盤傷害發育中的胎兒。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孕婦若一天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胎兒流產的機率比起未攝取咖啡因的孕婦要高出一倍以上。也有調查發現,孕婦每日攝取超過3杯以上的咖啡,出生的寶寶體重比較輕,同時也可能有畸胎和發育遲緩的風險。但有趣的是,歐洲某些咖啡文化盛行的國家如法國、義大利也做過調查,並沒有發現他們國內的孕婦流產率較其他國家來的高。

不過含有咖啡因的咖啡或是茶,其咖啡因的含量會有所差異。舉例來說,烘焙過的咖啡,其咖啡因含量多於即溶咖啡所含的咖啡因;茶葉依發酵程度可分為未發酵(綠茶)、半發酵(烏龍茶及包種茶)和全發酵(紅茶)三種。全發酵茶類的咖啡因含量最多,然而無論哪種茶葉,其浸泡時間越久,釋放出的咖啡因含量也增加。就巧克力及碳酸飲料如可樂來說,雖然所含有咖啡因的含量很低,只是這些食物的熱量也高,也不宜攝取太多以免影響體重的控制。

一般建議孕婦一天最多不能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300毫克的咖啡因大約是等於3杯 (約150c.c.) 的現煮咖啡或4杯即溶咖啡,或是8罐可樂,或6杯茶,亦或是400克的巧克力。由於咖啡因確實會影響孕婦及胎兒,所以有咖啡癮的孕婦,只要能聰明的控制攝取的咖啡因含量,當然還是可以快樂地享用一杯香醇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