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小姐結婚多年,經由試管嬰兒的治療終於懷孕成功,而且還是雙胞胎,懷著滿心歡喜及期待進入第4個月,平安地度過不穩定的懷孕第一期。

一天的下午,她突然感到陰道有一股像月經來潮的感覺,才驚訝的發現陰道流出來的是鮮血,而且量還不少。L小姐急忙打電話給我:「王醫師,我出血了!」我聽到這麼慌張的聲音,心裡也不由得緊張起來。「您先別急,肚子有不舒服嗎?」「沒有耶,只是出血量實在有點多。」於是請她趕緊至門診做檢查,結果發現子宮頸已經擴張,在超音波下看到一個羊水囊已經掉入陰道裡,但兩個小寶寶當時皆安然無恙。立即安排住院治療,但由於週數過小,還是很遺憾的失去了第一個寶寶,目前仍繼續全力安胎,搶救第二個小寶寶。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導致16週後早產最常見的原因。什麼是子宮頸閉鎖不全?要如何預防?每個孕婦都應該要謹慎面對。

所謂的子宮頸閉鎖不全,指的是在懷孕四個月開始,在無任何子宮收縮的症狀下,子宮頸自發性擴張,使得胎膜及羊水囊因重力作用而掉入陰道中,進而導致胎兒產出。通常子宮頸擴張時,有些孕婦會有一點點分泌物或是會有下腹部悶痛的感覺,但絕大部分的孕婦並不會有特殊的症狀,也因此當意外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時,孕婦通常已經開始陰道出血或是陣痛,胎兒往往因此產出體外。事實上,第一胎孕婦要事前察覺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困難度非常高,通常是已經發生症狀,再經由超音波檢查才可能診斷出來,但大部份由於時機已晚,結果皆以早產來收場。

哪些人比較容易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可能?除了少數先天子宮異常的女性,如雙角子宮、單角子宮及縱膈子宮,或先天性子宮頸長度過短等外,其他因子宮頸病變曾做過電燒、錐狀切除手術,或曾接受過子宮頸擴張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或者前胎生產導致子宮頸裂傷,容易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而多胞胎及羊水過多的孕婦也是高危險群。而有危險因子並不表示會發生,事實上子宮頸閉鎖不全發生的機率非常低,大約只有1/200至1/500而已。

當發現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現象,必須緊急做子宮頸環紮術。所謂子宮頸環紮手術是用不吸收的縫線,將子宮頸作一個環形的縫合,等到足月時再將之剪開取出,之後便可以自然生產,或者採行剖腹生產而不拆除縫線。然而在做此種手術之前,必須仔細評估孕婦身體的狀況。如果孕婦體溫上升超過37.5℃,血液中白血球數量增加,在在都顯示羊膜腔已經感染,因此不適合做子宮頸環紮術。此外,如果規則性陣痛已經開始或是子宮頸擴張超過5公分以上,即使做了子宮頸環紮術也助益不大。

通常第一次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時,都是沒有徵兆的說來就來,卻又預後很差,讓人惋惜。因此如何預防「子宮頸閉鎖不全」再次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下一胎懷孕三個月後先進行子宮頸環紮術,以加強子宮頸承受懷孕與日俱增的重壓,並且應多休息少提重物,如此才能再次擁有健康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