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即將臨盆的孕婦,產檢結束之前在診間突然問我一件事情:「王醫師,我一位朋友前一陣子剛生產完,結果發現寶寶鎖骨骨折,他們夫妻兩個很焦急,質疑會不會是婦產科醫師的疏失啊?」很多人聽到自己的小寶貝一出生竟然就骨折,當然會心疼不已,因此常常怪罪婦產科醫師,也讓許多婦產科醫師背負著沉重的責任!到底為何會發生鎖骨骨折,對新生兒有何影響,如何照顧寶寶,新手父母親應該先了解。

一般都知道,人身體最寬的部分就是肩膀,甫出生的新生兒亦然。寶寶在生產過程當中,頭部會先分娩出來,雙手緊抱在胸前;頭部從陰道娩出後,胎兒的身體準備通過母體產道時,胎兒鎖骨一側前方頂著母親的恥骨縫合,另一側後方頂在薦椎上方。為了能順利娩出,產婦通常會極力欲用力將胎兒娩出,婦產科醫師也會先將一端肩膀拉出,以增加娩出空間,之後再將另一側肩膀娩出,之後身體順勢產出體外,最後完成整個生產過程。由於鎖骨兩端連接胸骨與肩胛骨,位移性不佳,受力不易分散,因此當肩膀通過狹窄的產道時,自然就容易斷裂。平均約一百個新生兒即會有二至三個有鎖骨骨折,但通常不易察覺;而大部分是發生在陰道生產之嬰兒,但是剖腹產也有可能,只是機率很低。有些狀況也容易發生新生兒鎖骨骨折,像胎位不正:如肩位或臀位生產、嬰兒體重過重、嬰兒兩肩太寬、產婦骨盆太小、急產及難產等。

新生兒發生鎖骨骨折並無症狀,即使有症狀也很輕微,所以不見得會哭的比其他嬰兒厲害,肢體也可以是正常活動的。一般而言,只有極少數的新生兒會因表現出疼痛而被發現的,其他大多是出生後護理人員幫新生兒洗澡時才發現,在鎖骨處有局部腫起、淤青或不正常的彎曲度,或在觸診時,感覺鎖骨不規則或局部有劈啪聲或摩擦音;經由X光的檢查,才能確定是鎖骨發生骨折。然而如果發現骨折一側上肢無力,應該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臂神經叢或合併肩關節的損傷。

對於新生兒鎖骨骨折,一般不需要特別處理,由於寶寶骨頭生成能力較成人強且迅速,4至6週後便會自然癒合,預後相當良好,不會有長期後遺症。假若嬰兒不舒服,只需要用一簡單吊帶以支撐受傷手臂重量,以減少嬰兒不舒服。作為照顧胎兒的父母親,應需注意在抱嬰兒時,支托其上下背部,避免由手臂處直接抱起嬰兒。穿脫衣服掌握「先穿後脫」原則,也就是穿衣服時,應從患側手臂穿起,脫衣服時則從健側手臂脫起,以減少對骨折處的牽扯。通常一個月後門診追蹤,鎖骨幾乎都是癒合的,且可以自由活動。

生產時,醫師就像是在扮演救火員的角色,為了全力滅火,不得不破門而入以利救人。胎兒脫離母體,這個過程不僅需要母體自己身體經歷調整,胎兒身體構造也需調整至利於生產的角度。因此當胎兒比頭還要寬個兩三倍的肩膀通過產婦恥骨縫合處時,受力牽扯因而容易造成鎖骨骨折。這個生產的併發症,並非是嚴重的,對胎兒來說也不會有長期不良的後遺症,因此,只要父母親悉心照顧,寶寶一樣會有健康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