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美國阿肯色州一名孕婦於孕期11週接受例行性產檢時,在原本胚胎旁邊又發現另一個小的胚胎,大小差距約兩週半。這種「孕上加孕」的現象,在醫學上發生機率相當罕見,稱之為「異期複孕」。

什麼是異期複孕?意指已經受孕後,過了幾週又釋放出另一顆卵子並受精成另一胚胎,兩個不同時期的胎兒在子宮內共同生長。這種特殊懷孕的情形,比較常發生在哺乳動物如老鼠、驢、袋鼠等,在人類比較罕見,發生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通常兩個胚胎受孕的時間可以相差兩、三週,最長可達一個月。因此往往第一個胎兒誕生時,第二個較小的胎兒可能因尚未足月而導致「被迫式」早產,導致第二個胎兒肺部可能發育不全,造成早產的併發症。

另外一種受孕情況與異期複孕很類似,但過程不同。如果在同一個週期中,排出的兩顆卵卻在不同性行為時間而受孕的,稱之為同期複孕(Superfecundation)。因為在排卵之後,卵子於體內可以存活12-48小時,精蟲在女性生殖道可以存活2-3天;因此如果在排卵期有兩顆以上卵子釋放出來,會在不同時間與精蟲授精成胚胎。通常這兩顆胚胎的大小不會差異太大,因此胎兒出生後,兩者健康度相似。最有名的案例就是於西元1810年美國一位雙胞胎產婦分娩出兩個不同膚色的胎兒。原來是產婦當初在排卵期時,先遭一位黑人強暴,10天後與自己先生同房,因此在同一週期兩顆卵與不同精蟲受精形成胚胎,因而導致不同膚色的胎兒產生。

然而,在醫界仍對於異期複孕有所存疑。大多數專家認為,異期複孕很有可能是雙胞胎中,一個胚胎發育速度較慢而導致。如果婦女接受人工生殖的治療中,排卵顆數增加也容易造成異期懷孕的發生,尤其是在人工受孕植入精蟲兩次比較有可能產生;但是這種發生機率實在是很低。

無論如何,雖然異期複孕在動物界不算少數,但在人類發生的案例目前在全世界僅有數例的報告。正在接受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治療的夫妻們也不用太擔心,畢竟發生機率真的很低,應該將這種受孕結果視同雙胞胎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