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政府宣佈孕婦及嬰幼兒可以開始施打新流疫苗,各地學校及衛生所前,都可以看到大排長龍的父母親帶著小朋友,辛苦地排隊等候施打;然而,卻很少看到挺著大肚子的孕婦在等候人群中,但是在門診中已經有很多孕婦紛紛詢問:「王醫師,到底地打疫苗會不會影響小寶寶啊?我已經快生產,仍舊可以施打嗎…」雖然政府在各媒體一直宣傳疫苗的安全性,教導民眾要去接種疫苗,卻忘了應如何讓全國孕婦能安心接受疫苗注射。H1N1新型流感疫情全球延燒,孕婦應該如何正確面對?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疫苗的成分。疫苗的組成分為兩種:活性減毒病毒及去活性病毒。與季節流感疫苗一樣,新流感疫苗是以裂解型病毒粒子作為抗原,來誘發人體產生對抗新流感病毒的抗體。換言之,此種新流感疫苗只有含有流感病毒的一部分,不含有完整的病毒顆粒,也就是不活化的病毒,所以注射此種疫苗不會誘發新流感的疑慮。

為了要讓人體免疫系統對疫苗能迅速反應,疫苗中常會加入一種佐劑(adjuvant),主要是鋁鹽成分。很多疫苗都含有這種佐劑,如子宮頸癌疫苗、肝炎疫苗。很多人誤以為含有這種鋁鹽成分的疫苗,對於人體尤其是孕婦、嬰幼兒有危險,但是經過許多研究及調查發現,這種佐劑不會造成人體不良影響,重要的是新流感疫沒有這種成分,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此外,大部分疫苗中都含有一種含汞的保存劑(thimerosal),主要是用來保存疫苗,不會因置放時間過久而產生細菌或黴菌滋生。大家聽到含汞的成分不免憂心起來,甚至擔心會不會影響神經的發展;事實上,從全世界各國的研究發現,這種微量的重金屬成分,對於人體不會有不良影響。

疫苗的製造過程中,抗原蛋白的製備是不可或缺的。在萃取純化過程裡,這項技術是最為複雜及困難。由於疫苗是從雞胚所發展出來,因此含有過敏原的蛋白質。通常人體對於外來蛋白質都會先產生免疫反應,包括我們日常生活吃的肉類、牛奶等;經過這樣的免疫反應後,大多數人都相安無事,但仍有極少數人卻產生過敏反應。因此曾經對雞蛋過敏或是本身體質有嚴重過敏現象,或是曾經對其他疫苗過敏的人,一般不建議施打。

接種新流感疫苗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肌肉疼痛、紅腫,少數人會出現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一般於接種後一兩天內便恢復。少數人尤其是小朋友,偶發在接種後短時間內突然昏厥,但應該很快就可以回復。

在1976年全球發生大規模豬流感,當時全世界政府鼓勵大家注射疫苗時,卻陸陸續續發生不良反應事件的報告。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é syndrome)。這種急性神經系統疾病主要症狀包括:顏面神經麻痺、身體肌肉乏力及癱瘓及熱痙攣。這是一種暫時性疾病,很多患者都能恢復正常而且不用擔心將來會出現後遺症,但極少數患者則可能會有長期的神經損傷。醫界對於為何注射疫苗會引發這種疾病,並不是非常清楚,但一般皆相信應該是個人免疫反應所引起的。但大家不用擔心,這種發生機率大約百萬分之一,包括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都認為,新流感疫苗與這種疾病發生的相關性並不高,因此安全性是足夠的。

很多孕婦最擔心注射疫苗會不會導致畸型兒的產生。事實上,疫苗沒有其他特殊成分,更沒有藥物成分,因此不會有影響胎兒器官發育。但是為了保險起見,最好還是等12週過後,也就是寶寶器官發育完全再施打,以減少流產的風險。根據國外資料顯示,孕婦是新流感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特別是高危險妊娠,如肥胖、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史的孕婦,併發重症的機率也會特別高。因此,在新流感大肆威脅全球民眾健康之下,我認為孕婦還是可以勇敢地施打疫苗以保護自己及腹中胎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