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小姐的第一胎由於胎位不正,當時選擇了剖腹生產;但是產後對於進開刀房有著難以抹滅的陰影,恐怖的心結一直到現在還存在。現在她已經懷了第二胎,下個月就要進入預產期,到底要不要再一次接受剖腹產,F小姐與老公都一直遲疑不決。「王醫師,我可不可以嘗試看看陰道生產?」我相信,不僅是一般民眾,即使在醫界對於「一次剖腹產,終生剖腹產」的傳統觀念,也會有不同的看法。

剖腹產後陰道生產(vaginal birth after caesarean, VBAC)指的是前胎剖腹產後,這胎選擇陰道生產的方式。通常剖腹產在子宮上可能有兩種傷口:一個是在子宮下半段順著子宮肌肉肌理方向橫切,另一個是與子宮肌肉肌理方向垂直縱切。由於手術後會在子宮上產生一個疤痕,此處是所有子宮肌肉層中最薄弱的地方;當進入產程時,如果子宮強烈收縮,容易造成子宮破裂。然而在1980年代以後,大家對於剖腹產手術所造成子宮疤痕的認識更深,咸認為子宮下半段並不會受到子宮收縮的影響,因而引起子宮破裂的機會大約為0.2至1.5%,機率不高,因此鼓勵大家採用自然陰道生產。但經過了十年在全球各地所發表的結果來看,卻又發現子宮破裂的風險似乎不是想像的那麼低,因此美國婦產科學會訂出了一套標準,目前台灣醫界也大多參照此套作業標準。

如果採取剖腹產後陰道生產有什麼優點呢?通常願意採取這樣生產的方式,大多是避免剖腹產的併發症,如傷口感染、腹部器官沾黏、麻醉風險或影響寶寶呼吸問題。但是如果採用這樣方式生產,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如子宮破裂的危險性。如果嘗試中途失敗而改採剖腹產,也使得傷口感染的機率倍增。

哪些人適用?
1. 之前只有一次剖腹產。
2. 之前有兩次剖腹產紀錄,但也有陰道生產的經驗。
3. 如果這胎懷孕沒有前置胎盤、胎位不正、胎兒過大、雙胞胎等問題。
4. 如果這胎懷孕沒有子癲前症或其他心臟肺部等問題。
5. 生產醫院有足夠的人力設備,可以在嘗試陰道生產時,有成人及小兒的加護病房,有血庫可以隨時提供輸血,隨時準備轉為剖腹生產的能力。

哪些人不適用?
1. 如果前胎是因產程遲滯或骨盆腔不對稱而接受剖腹產
2. 曾接受子宮肌瘤的手術。
3. 前胎剖腹產子宮傷口採用縱切。

哪些人容易成功?
1. 前胎剖腹產是因胎位不正、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或胎兒窘迫現象的因素。
2. 產婦及家人的意願高。
3. 婦產科醫師處理剖腹產後陰道生產的經驗,以及所抱持的心態。如果醫師態度很積極,處理得宜,則成功率比較高。

如果產婦及醫師產生共識,採取剖腹產後陰道生產,待產過程中應該注意胎兒心跳變化,並且留意產婦身體的狀況。假使發生產婦下腹劇烈疼痛,原本規則的子宮收縮突然消失,胎兒心跳變慢,甚至大量陰道出血,生命跡象不穩定,一定要懷疑子宮破裂的可能,須立即採取緊急剖腹生產,才能挽救胎兒及產婦的生命健康。

沒有任何一種生產方式是完全沒有風險,無論是自然生產或是剖腹生產都各有其優缺點。以往為了減少產科的併發症,減少醫療糾紛,為了怕痛,為了縮短產程,許多人選擇剖腹生產,導致在台灣幾乎每三人就有一人肚子上就有一道傷口。近年來,為了降低剖腹產引起的併發症,剖腹產後陰道生產被大大的提倡,因而子宮破裂的案例也隨之增加。因此醫師與病人應該在選擇生產方式之前,能互相充分討論及溝通,暸解生產方式的優缺點以及變通方法,如此才能安全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