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懷孕對於喬伊絲來說,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從懷孕一開始便常常陰道出血,不知跑了多少次醫院;熬到懷孕中後期,由於體力負荷較大,外表看起來挺年輕的喬伊絲,挺著大肚子造成腰桿無法挺直,著實讓她不得不承認年紀的影響。不過她還是非常幸運地順利產下了一個女寶寶,一路走來也將寶寶帶的相當地健康。經過了一年多,喬伊絲意外發現自己又懷孕了,由於已經有前一胎懷孕的經驗,因此這胎整個孕期變得輕鬆多了。然而等到懷孕8個半月,醫師告訴她寶寶胎頭尚未轉下來,囑咐她多做膝胸臥式運動。離預產期已經只剩下兩週的時間了,產檢時醫師發現寶寶還是胎位不正,雖然第一胎是自然生產,但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她採用剖腹產較好。聽到這個彷彿晴天霹靂的消息,心裡遲疑著:「好不容易第一胎能順利自然生產,現在居然要開刀!」頗讓她焦慮不安及恐懼。最終與醫師溝通後,她還是接受醫師建議採取了剖腹生產。如果是第一胎胎位不正,絕大多數孕婦會採用剖腹產的方式生產,但很多第二胎以上的孕婦遇到這個問題,常常感到手足無措,極度不想在這個時候面臨開刀的命運,到底第二胎胎位不正可否自然產呢?

在孕期七個月時,大約有25%的機會胎頭尚未轉正;到了懷孕八個月,只剩下不到10%的機率能夠轉為正常胎位;然而第二胎以上的孕婦,由於腹部肌肉較為鬆弛,腹腔體積較大,因此更容易導致胎位不正,但最終多數能轉為正常胎位,只有不到3%的孕婦仍維持胎位不正的狀態。除此之外,其他影響胎位的因素可能包括了早產、多胞胎、子宮肌瘤、子宮異常構造如單角子宮、雙角子宮等。

如果孕婦胎位不正,臨床上依寶寶在子宮內姿勢分為三種型態:
1.伸腿臀位(frank breech):寶寶臀部在下,兩腿伸直向上並靠近頭部。
2.不完全臀位(incomplete or footling breech):一隻或兩隻腳在子宮下段。
3.完全臀位(complete breech):兩腿屈曲、膝蓋趨近胸前的姿勢。
其中以伸腿式臀位比較適合自然產。由於在整個陰道生產過程中,寶寶頭部以下身體的構造屬於柔軟部分,比較容易通過產道;但如果兩隻腳的方位不一致,很有可能造成一隻腳先生出來,另一隻腳卡在產道裡面,便導致嚴重生產障礙,造成胎兒死亡,因此以剖腹產方式較為安全。至於完全臀位,由於寶寶兩腿屈曲盤據母體骨盆腔下段,不太容易通出產道,多數也採用剖腹產的方法。

對大多數臀位生產的產婦來說,自然生產最大的風險在於胎頭在胎兒身體產出後,容易卡在孕婦恥骨與薦骨之間的通道,造成胎兒死亡的風險。另一個危險性在於,在胎兒身體娩出的同時,有可能造成臍帶滑出脫垂,臍帶血流受到壓迫,容易導致胎兒缺氧窒息而死亡。然而對於第二胎以上的孕婦來說,這些風險會比初產婦來得低,因為經過了第一次生產的過程,大多數產婦的骨盆腔會比較鬆弛,因此產道對於胎頭來說,相對地比較大,確實比較容易自然生產。但臍帶脫垂的機率仍舊存在,這是選擇自然生產時,必須多加留意的地方。

在客觀的條件下,如胎兒體重適中、產婦骨盆腔與胎頭比例正常、伸腿臀位、無前置胎盤或子宮肌瘤的情況下,孕婦是可以考慮自然生產。主觀上的條件則是,醫院設備及人力可以提供緊急剖腹生產,醫師經驗足以應付臀位生產,才能平安自然生產。因此第二胎是胎位不正的情況,自然生產抑或是剖腹生產,需要醫師與病患兩方相互溝通討論,選擇一個最適合及最安全的生產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