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37歲的C小姐,結婚五年一直無法順利懷孕,到處求神問卜也都沒有好消息到來,最終還是尋求醫學的幫助,藉由試管嬰兒的治療方式,總算盼到好孕來。然而,從懷孕開始一直斷斷續續都有少許的出血,著實讓她神經緊繃了許久;原以為只是懷孕初期不穩定的因素,時間過了孕期三個月,醫師卻發現她的胎盤位置過低,日後可能會演變成「前置胎盤」,再三告誡她要小心,以免意外發生大出血的情形。自從醫師告訴她這個情形之後,讓她的心情始終忐忑不安,深怕哪一天真的會發生大出血的情形,因此造成她整日憂心忡忡。所幸隨著週數越來越大,胎盤位置也離子宮頸越來越遠,終於擺脫前置胎盤的威脅,也讓她最後如願平安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

所謂的前置胎盤(placenta previa),指的是胎盤位置在子宮的下段,覆蓋著子宮頸的內口。依照覆蓋內口的程度分為四種類型:
1. 完全性前置胎盤(complete type):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
2. 部分性前置胎盤(partial type):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一部分。
3. 邊緣性前置胎盤(marginal type):胎盤邊緣位於子宮頸內口的一小部分。
4. 低位性前置胎盤(low-lying type):胎盤位於子宮的下半段,非常接近子宮頸內口。

發生前置胎盤的原因並不清楚,但是曾經做過子宮手術,包括了人工流產手術、子宮肌瘤手術,高齡產婦、多胞胎、先天子宮異常畸形如雙角子宮、單角子宮等,發生機率較高。

前置胎盤出現的症狀,通常是在懷孕七個月之後,產生無痛性陰道出血的現象。由於前置胎盤在胎盤後端的血管欉,曝露在子宮頸內口附近,好比房子的地基下段鬆動了,因此容易引發血管破裂而造成出血。第一次出血的時候可能微量,也有可能持續出血至分娩為止;但有可能在分娩後產生大出血,導致孕婦生命危險。如果在懷孕期間又有子宮收縮的現象,則出血機會大為增加。

診斷是否有前置胎盤,最準確的方式就是超音波的檢查。不過如果是在前五個月發現胎盤位置過低,則毋須過度擔心;因為當子宮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變大,胎盤也會往子宮頂部方向移動,因此如果是在孕期五個月之後,胎盤位置仍然覆蓋於子宮頸內口上,才是真正的前置胎盤。另一方面,前置胎盤通常必須注意有植入性胎盤的可能性;若是合併植入性胎盤,孕婦則因子宮不易止血而有較高的併發症及死亡率。

除了邊緣性及低位性前置胎盤可以考慮陰道分娩的方式之外,由於完全性及部分性前置胎盤阻礙了胎兒自然分娩的產道,因此需要剖腹生產。尤其是合併有植入性胎盤的孕婦,甚至有可能需要切除子宮以達到止血的效果。

如果懷孕時發現了有前置胎盤的情況,儘量臥床休息,避免從事激烈運動及性行為。若是有陰道出血或子宮收縮的現象,應立即配合安胎藥物治療,必要時須住院治療。如此母嬰才能順利平安生產,安然度過前置胎盤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