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來,日本爆發德國麻疹大流行,感染人數已逾萬人;在國內也已發現三例自日本境外移入感染德國麻疹的病例。由於日圓匯率走跌,加上暑假即將來臨,台灣赴日旅遊人數預估將爆大量;因此欲前往日本旅遊的孕婦、未滿一歲的孩童及回國後會接觸到孕婦及1歲以下嬰兒的人,都應該確保自己是否已注射疫苗或已具有抗體,才能安心赴日旅遊。到底德國麻疹為何對於孕婦會有這麼大的威脅,是大家必須事前了解的。

所謂的德國麻疹(Rubella),俗稱為風疹。之所以常被稱為德國麻疹,是因為此疾病最先於十八世紀中期,由德國的醫生所確診。這是一種RNA病毒,好發於冬末初春季節,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或飛沫而傳播。潛伏期大約14-21天,會出現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關節痛、肌肉痠痛之現象,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而疹子會維持3至5天。有些病患卻並不一定會出現疹子,僅有類似感冒跡象,故常已感染而不自知。

德國麻疹有兩個特色:第一,一次感染而終身免疫;第二,一般人得到此病就像是感冒一樣,對於身體健康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唯獨對於孕婦影響頗大,因為孕婦一旦感染德國麻疹,腹中胎兒便極有可能罹患「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包括了眼睛病變,如白內障、青光眼、小眼症;心臟病變,如開放性動脈導管、肺動脈狹窄等;腦部病變,如小腦症、腦膜腦炎、心智障礙等及聽力障礙:如耳聾。出生後的預後大都不好,很多在新生兒時期就死亡。懷孕愈早期的感染,如果不是流產,便是胎兒發生問題的機會愈大。通常在20週以後感染德國麻疹,胎兒大多沒有畸型,不過可能會生長較為遲滯。  

檢查是否感染德國麻疹,只要抽血檢驗是否有抗體IgM,或是在喉頭採樣、尿液或血液中將病毒分離出來。如果一旦確定診斷孕婦感染德國麻疹,在孕期三個月內,大多建議考慮接受人工流產手術;孕期三個月後,可以先藉由絨毛膜穿刺,檢驗胎兒臍帶血是否受到德國麻疹病毒的感染;如果胎兒不幸感染此病毒,則建議引產終止妊娠,反之如果胎兒未受感染,便仍然可以繼續懷孕。  

一般而言,最好預防德國麻疹的方式,就是提前注射疫苗,尤其是懷孕前應檢驗體內是否具有抗體。目前新生兒在出生滿12-15個月,國小一年級接種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國內自民國75年起對國中三年級女生,實施全面接種德國麻疹疫苗;育齡婦女則自民國81年起亦全面接種德國麻疹疫苗。但是已懷孕之婦女不應注射此疫苗,或是注射此疫苗三個月後再懷孕,以免可能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建議計畫懷孕的婦女應先確定本身是否已有抗體,若沒有抗體則應及早施打疫苗,才是避免造成孕婦恐慌最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