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性1次射精約可以釋放出2億個精子,最後只有1個精子,可以進入卵細胞,形成受精卵。生命就此開始…… 【文∕林佩蓉、王文珠】

生命的種子-卵子與精子

【卵子與精子】
e世代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懷麟說,精子有頭、頸、尾3部分,頭很小長約5~6μm,寬約2.5~3.5μm,頸部的長度約為頭的1.5倍,尾巴卻很長,約有45μm,總長度約為55~60μm。而卵子的體積約為精子的180倍,用肉眼是無法看見卵子與精子的。

【排卵】
剛出生的女胎兒,卵巢中約有400~600萬個卵泡,但是到了青春期就只有60萬個左右。陳樹基主任表示,女人從青春期開始到停經為止,除了懷孕,每個月都會有數個卵泡開始成熟,但是其中只有1個卵泡會完全成熟,然後排卵,且通常是由2個卵巢交替釋放出卵子,一生中約只有400~600個卵泡會成熟排出。

【造精】
陳樹基主任說,精子在睪丸內產生的過程稱之為Spermatogenesis(譯為「造精」),成年男性的睪丸每秒可以製造約1,000多個精子,每天便會產生上億個。睪丸製造出來的精子,會游到精囊中保存,射精時才再透過尿道射出,而沒有射出體外的精子,就會在體內儲存一段時間後,再被分解和吸收。

生命的起源-卵與精子的相遇

【射精】
男性1次射精約有2億個精子,但是能成功受精的只有1個。王懷麟醫師表示,男性射出的精子中,約有40%是不具有受孕能力的精子,而剩下約60%的精子(呈鹼性),也必須經過女性陰道酸性的考驗,才會有受孕的可能。通常只有剩下200個精子會到達輸卵管末端,遇見卵子。

【受精】
陳樹基主任說,當精子遇見卵子的時候,在頭部的最頂端,稱為頂體,會釋放出酵素,以溶解卵子表面的透明膜,鑽入卵子之後,精子的頸部及尾部便會脫落並瓦解,而精子的頭部便會和卵子的細胞核結合,成為受精卵。在1個精子鑽入的同時,卵子的表面就會瞬間產生一層保護膜,阻擋其他精子的進入,因此只有1個精子能使卵受精。若是同時有2個精子進入卵子,便會自動流產,無法形成胎兒。

【細胞分裂】
王懷麟醫師指出,受精後的受精卵,會透過輸卵管上的纖毛運動向子宮移動。這個新形成的細胞,也會開始進行細胞分裂的動作。受精後約36小時,會做第1次的細胞分裂,分裂為雙細胞,而後這些細胞大概每12小時就分裂1次,在受精後96小時,就會形成1個細胞球,稱為「胚胞」,因為長得像桑椹,又被稱為「桑椹體」。這時便結束輸卵管的旅程,進入子宮。

【著床】
受精大約5~6天之後,胚胞便會植入子宮內膜,稱之為「著床」。王懷麟醫師表示,接下來,胚胞的內細胞形成「胚胎」,而外細胞則形成「胎盤」,負責連接母體供應胚胎養分。通常著床時,已稱為「懷孕3週」,雖然受精才1週的時間。從胚胎在子宮中住下來,到具備人的長相及器官約需12週的時間,而懷孕12週之後就稱之為「胎兒」。

本文摘自《媽媽寶寶雜誌》2007年1月號  雜誌中有精采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