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小姐與先生結婚五年,已經有兩個可愛的小妹妹,一家子沉醉在幸福快樂的生活中。不料某一天與先生回到婆家,婆婆趁先生與小孩玩耍之餘,將L小姐拉到廚房角落。「媳婦啊,我們家就一個單傳,雖然兩個妹妹很可愛,但是沒有香火相傳,我們兩老總是心裡有個遺憾!」彷彿晴天霹靂,沒想到婆婆將傳宗接代耳提面命給L小姐,也讓夫妻倆為了這個重大的使命傷透腦筋。「兩個小孩已經夠多,萬一又多一個女的,豈不是無窮止盡的延續下去?」相信在東方社會裡,傳宗接代的觀念即使隨著時代而逐漸淡去,但仍舊在傳統觀念上,造成不少夫妻的困擾。到底有沒有可以控制生男生女的方式,來滿足人類隨心所欲的目的呢?

我們先從人類的染色體來看。人類染色體共有23對,其中一對叫做性染色體,卵子只含性染色體X一種,精蟲則分為X或是Y性染色體。若含X之精蟲與卵子結合,便發育成XX型的女生;反之,若是含Y染色體之精蟲與卵子結合,受精卵就是XY型的男生。因此以往婆婆責怪媳婦,認為生男生女是女人的責任,便是大錯特錯,終究還是取決於男人的精蟲!也因此生男生女完全是機率問題。然而,坊間流傳許多祕方或是偏方,到底從醫學角度來看這些方法是否有根據,想必許多夫妻心裡也產生很多疑惑與不解。

其實在西方科學界中,對於如何篩選X或Y精蟲也投入不少心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1960年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生物學家Landrum Brewer Shettles先生,觀察發現男性精蟲X及Y有不同的特性,來決定生男生女的命運,這也就是坊間傳說中幾種方式的起源。他發表兩個理論:一個是Y精蟲比X精蟲游動的速度較快,另一個則為酸性環境較不利Y精蟲的活動。從理論歸納出下列幾點:
1. 排卵期計算:因為Y精蟲型態較小,游動速度較快,因此越接近排卵期行房,Y精蟲較易與卵子結合。反之如果離排卵期行房,Y精蟲容易在酸性陰道環境中被淘汰,因此X精蟲比例較高。
2. 行房體位:行房時如果射精比較深部而接近子宮頸,可以縮短Y精蟲爬行的距離,較易先與卵子結合以增加生男之機率。反之,在陰道表淺處射精,讓精蟲停留酸性陰道的時間較長,不利Y精蟲生存,則留下X精蟲數目較多。
3. 女性高潮:女性正常陰道酸鹼度為強酸性(PH3.5-4.5),在發生高潮時,陰道酸鹼度會偏向弱酸性;意即比較接近精液的酸鹼度(PH7.4-7.8)。此時會讓Y精蟲較容易通過子宮頸,因此生男機率提升。

從這三個結論衍生出來的求子秘方就很多,最常被提出來的就是酸鹼度的問題,因此便有酸性食物、酸性體質、改變陰道酸鹼度的觀念出現。
1. 飲食控制:食物中分為酸性食物及鹼性食物。像肉類、豆類、穀類等就是所謂的酸性食物;像綠色蔬菜、水果及牛奶則是所謂的鹼性食物。男性多吃酸性食物讓體質變酸,女性讓體質變鹼,這樣號稱可以增加生男寶寶機率。然而,從醫學角度來看,人體酸鹼度不太可能因為飲食而改變血液中或是細胞裡的PH值。有些中醫師則認為,所謂酸鹼體質並不是血液中的PH值,而是經過腸胃道消化、腎臟排泄產生的廢物來決定體內酸鹼度。無論如何,要短時間以特定食物來改變「體質」,似乎不太可能且容易導致偏食而造成健康疑慮,邏輯上是不通的。
2. 陰道沖洗:既然Y精蟲較適合鹼性環境,有人異想天開用鹼性蘇打水來沖洗陰道,來提高生男機率。孰不知這樣容易導致陰道內正常菌死亡,萬一受孕不成,反而讓太太增加陰道炎的機會。醋酸更萬萬不可,之前門診中曾遇到病患半夜掛急診,原因是醋酸刺激性強,導致陰部疼痛難耐。

以醫學的角度來看,要篩選精蟲在技術上並非不可能。1970年代Ronald Ericsson發表以白蛋白分離的方式,利用精蟲游動速度來篩檢精蟲的方法,再藉由人工受孕來完成。這種方法的準確度當時號稱將近85%,但隨即遭到許多質疑。之後各界不斷研究改進,篩選Y精蟲的純度大約在70-80%之間。目前進入試管嬰兒的時代,利用植入前胚胎基因診斷(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PGD)來檢驗基因及染色體的技術,已經漸趨成熟,以往與染色體相關的遺傳疾病,如血友病、地中海型貧血等,現今已經可以先事前篩檢胚胎染色體及基因,挑選正常的胚胎植入於母體內。由於此種技術同時可以知道胚胎的性染色體,因此醫學上可以利用這項技術而事前知道植入胚胎的性別。但是現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包括台灣,都制定了法律,嚴禁單純因性別挑選而利用此種技術。

從這幾年的資料來看,全世界各國的男女比例,尤其是在東方國家有明顯男多於女的狀態,或許跟傳統傳宗接代及重男輕女的觀念有相當大的關係。不過相當慶幸的是,在台灣這幾年男女比例已經顯著下降,也許跟時代觀念進步有關。當精子與卵子相遇,隨機而形成胚胎,人類不能隨心所欲來控制下一代的性別,必須維持人類兩性的自然平衡。不管是弄璋或是弄瓦,都是父母親心中最珍貴的一塊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