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小姐與先生結婚,算一算到今年已經五年多。在第二年時,很幸運地意外懷孕,正充滿喜悅的心情時,在懷孕第二個月時,卻不幸發現胚胎沒有繼續發育,因此忍痛接受人工流產的手術。術後經過調養三個月,真心盼望小天使能再次降臨,卻始終沒有等到好消息。經過一般基本檢查後,初步看來夫妻雙方並無問題;但由於年齡已屆36歲,因此做了兩次人工受孕沒有成功後,開始嘗試試管嬰兒的治療。很幸運地第一次治療就順利懷孕,不幸的事卻又在第二個月發生,胚胎始終無法聽到心跳,因此又做了一次流產手術。休養半年後,夫妻倆又重拾信心,再度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卻又以胚胎萎縮的悲劇收場。在身心俱疲的心情下,已經沒有信心再面對下一次的治療。「王醫師,習慣性流產到底有什麼原因呢?」經由一系列檢查才發現,原來W小姐自身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免疫問題,由於專心「做人」,已經很久沒有追蹤身體狀況。因此以藥物控制病情後,再次經由試管嬰兒治療而懷孕,現在已經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對於許多曾經面臨流產的女性來說,一而再、再而三,得而復失的打擊,已經是心中永遠的痛。因此,我們需要了解習慣性流產的可能原因及治療方式。

習慣性流產的定義
懷孕未滿20週,連續發生三次以上的流產,包括胚胎曾經有心跳後追蹤無心跳、胚胎尚未發展心跳即停止發育或胚胎自然流出體外。整體而言,發生機率大約是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之間。對曾經發生過流產紀錄的女性來說,第一次流產機率約10-15%,流產過兩次後,約85%的女性可以正常懷孕而擁有小孩;但第三次流產發生後,再次流產的機率便高達60%以上。換言之,如果連續發生三次流產而不治療,將近七成以上都會以流產收場。在臨床上,對於已經發生兩次流產經驗的病患來說,心理面臨再度失望的壓力一定是很大,其原因就不能說單是因為運氣不好所引起。醫師及病患應該及早共同面對,及早找出病因而積極治療,早日脫離流產的夢靨。
習慣性流產的可能原因
1. 子宮構造異常:大約佔習慣性流產的15%。先天子宮構造異常的包括雙角子宮、單角子宮、雙子宮、子宮中隔、黏膜下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瘜肉。可以藉由輸卵管X光攝影、子宮內視鏡、腹腔鏡或核磁共振檢查異常構造,再經由手術的方式治療。
2. 子宮頸閉鎖不全:有些是先天性,有些是後天手術造成如子宮頸錐狀切除。一旦發現有這方面問題,可以在孕期3個月以後,做子宮頸環紮手術來預防。
3. 染色體問題:曾經有研究指出,在早期流產的胚胎中,有將近一半以上的胚胎染色體有異常。換句話說,異常的胚胎已經遭受自我淘汰的命運,非父母雙方因素所導致。然而約3-5%的流產病患裡,有的確實是父母雙方之一的染色體發生異常轉位(translocation)的現象,有的則是先生Y染色體上一段基因異常所導致。雖然這種先天染色體問題無法治療,不過大多數夫妻經過不斷努力,終究可以順利懷孕產子。建議發生兩次流產後,可以抽血檢查分析夫妻雙方的染色體。
4. 賀爾蒙分泌異常:最典型的就是多囊性卵巢的病患。由於體內對胰島素分泌產生抗性,或是體內雄性荷爾蒙過高,會使得卵子品質下降,以及無法提供胚胎發育所需之黃體素,自然流產發生的機率便會增加。這類病患需要時間調整體質,以降血糖藥物控制一段時間後,再以藥物或針劑方式協助排卵及黃體功能加強,多數女性可以順利懷孕。其它內分泌問題如甲狀腺亢進或功能低下的女性,也需要密切注意其甲狀腺功能的狀態。如果功能尚未控制在理想範圍內,也容易發生流產。糖尿病的病患更需注意病情控制,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不僅流產機率增加,也容易產生胚胎畸形。
5. 免疫系統問題:通常外來物對人體來說,自然會產生排斥現象,尤其胚胎有一半的基因是來自先生。然而高等動物對於懷孕的過程,上帝已經做了最完美的安排,因此大多數人的胚胎不會被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少數人體內的防禦機制先天被破壞,因此產生抗體而攻擊胚胎,導致流產的發生。
A. 抗磷酸抗體症候群:這是一種凝血功能異常的疾病,體內會產生抗體,在全身細小血管內產生血栓。不僅會導致流產,懷孕後子癲前症、早產、早期胎盤剝離的機會也很高。臨床上並沒有特殊症狀,都是等流產後進一步檢查,才發現體內抗磷酸抗體偏高。只要確定診斷,一般會先以阿斯匹靈及類固醇治療一段時間再懷孕;嚴重者需要注射低分子量肝素之抗凝血劑;少數人則需要施打免疫球蛋白。
B. 自體免疫問題: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如果孕前沒有控制病情,也容易發生流產。
6. 發炎感染:若有弓漿蟲、德國麻疹病毒、披衣菌、細菌或淋病等感染,則懷孕後亦容易導致流產,因此需要先治療感染問題。
7. 生活型態: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甚至抽菸、喝酒、濫用藥物等,都容易增加流產的機會。
8. 年齡:由於女性生育功能在35歲後,便逐年下降;卵子老化的結果,也容易導致不正常胚胎產生,因此流產機率比較高。

對大多數夫妻,也許懷孕是一件既簡單又輕鬆的事情,但是對屢次發生流產的夫妻來說,當知道懷孕的那一瞬間,心裡的壓力才真正要開始。臨床上,或許第一次發生流產的時候,我們可以用「運氣」來形容;但如果已經發生兩次,醫師必須設法解決實際的問題,而不是再次歸咎於運氣不好,再努力就好,或是尚未達到習慣性流產「定義」來應付病人。應該先把病患當作是習慣性流產的可能,先做詳細檢查評估。如果並無發現問題,在下次懷孕開始時,便先以預防性治療,來增加成功懷孕的機會。夫妻雙方也必須互相扶持,讓孕婦儘可能在輕鬆無壓力的環境下生活,如此才能共同面對樂觀的未來,早日遠離流產的夢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