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人節到來,想有個浪漫激情夜卻不想有小Baby嗎?口服避孕藥是女性最常使用的避孕方式之一。避孕藥有不同種類,劑量也不一樣,各有優缺點。我們請竹東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懷麟,和北醫臨床藥學科助理教授陳世銘,幫助大家認清口服避孕藥的作用,以及到底該怎麼選擇。
報導╱楊琇雯 攝影╱周頌德
 
口服避孕藥的主要成份是雌激素和黃體素:高劑量的雌激素會產生負向回饋生理機制,也就是抑制排卵,並改變子宮內膜的成熟度來阻止著床。而黃體素則會使子宮頸分泌黏液,讓精子不易通過子宮頸、抑制受孕能力。這些現象又可稱做「假懷孕」,意思就是藉著激素的濃度讓體內誤以為已經在懷孕狀態,然後減少分泌,達到抑制作用。
右圖中是促濾泡生成素FSH、黃體激素LH、雌激素和黃體素的正常分泌曲線圖,以及吃了避孕藥後4者的分泌量曲線圖。
大腦下視丘會分泌性腺激素,產生促濾泡生成素FSH和黃體激素LH。FSH會促使卵巢內的濾泡成熟,當濾泡成熟後會釋放出雌激素並排卵,所以雌激素濃度和排卵有關;至於LH則會促使黃體成熟,然後釋放出黃體素,干擾受精卵著床。 

 
劑量低 最新的
新定偶(minesse),是目前全世界劑量最低的口服避孕藥,需醫師處方,目前無法在一般藥局購得。屬於不分段型避孕藥,就是在服用天數中,持續給予一定劑量的激素,不因生理期的不同而給予不同的劑量。
劑量:黃體素、雌激素各0.015mg。
優點:劑量較低,對身體的傷害性也較低。
缺點:直接給予持續劑量的激素,原則上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副作用。
價格:約350元左右。
哪裡買:附設婦產科之醫療院所。 
 
 
較安全 多項混合型
有21天型和28天型,後者比前者多了7顆「空包彈」,就是不含黃體素和雌激素的安慰劑,只含有一些鐵和維生素,在生理期吃,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能夠習慣每天吃藥。
劑量:第一段 吃6天,黃體素0.05mg、雌激素0.03mg。
第二段 吃5天,黃體素
0.075mg、雌激素0.04mg。
第三段 吃10天,黃體素0.125mg、雌激素0.03mg。
優點:模仿月經週期的荷爾蒙環境,慢慢提高黃體素的劑量,不會導致副作用太強。同時避免攝取過多黃體素。
缺點:若沒有仔細看,很容易吃錯順序,失去藥物設計的用意。
價格:約150元。
哪裡買:社區藥局、附設婦產科之醫療院所。 
   
 
不易吃錯 不分段型
不分段,同時有黃體素和雌激素,不同廠牌,激素的含量有不同比例,在體內的控制反應也不同,是較傳統的避孕藥,需連續吃21天。通常較高劑量的藥,引起的副作用就越大。
劑量:不一,黃體素約在0.075到0.5mg之間;雌激素約在0.02到0.35mg之間。
優點:劑量單純不複雜,比較不會吃錯。
缺點:直接給固定劑量的激素,不是仿照生理週期的荷爾蒙調控,可能較易因體質產生不良反應。
價格:150元。
哪裡買:社區藥局、有附設婦產科之醫療院所。

緊急用 事後避孕藥
在事前沒有任何防範,又擔心懷孕的情況下,可吃事後避孕藥「后安錠」,是衛生署目前唯一核准的緊急避孕專用藥品。一個完整的療程需吃2顆,第一顆需在性行為後72小時內吃;12到24小時後再吃第2顆。
劑量:黃體素0.75mg、不含雌激素。
優點:副作用少。
缺點:不具墮胎功效,且價格較一般避孕藥高。
價格:約300元左右。
哪裡買:社區藥局、有婦產科之醫院。

小心副作用
避孕藥是藉外來激素改變體內荷爾蒙環境,但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會出現副作用,這與體質有關,原則上劑量越低的,副作用越小。

黃體素
長青春痘
低密度脂蛋白
(壞膽固醇)增加
食欲增加、體重變重 
臉部變油 
毛髮變粗       
情緒低潮  
 
雌激素
噁心
水腫
少量出血 
抽菸者增加血栓機率   
頭暈頭痛   
視力模糊  
 
提醒你 調經有方法
現代女性常因各種因素導致經期不準確,有些人會把避孕藥當做是調整月經的方式之一。醫師指出,避孕藥的劑量通常較高,經年累月吃多了對身體可能會造成影響,如果要調經,還有很多其他替代藥物。此外,如果是長期服用避孕藥的人,若突然停藥,會造成經期非常混亂,建議應請醫師做詳細檢查,確定身體是否有因為長期吃避孕藥而造成一些不良變化。 
 
 
注意事項
一般避孕藥為每天固定服用,建議在睡前吃,如果忘了可在第2天早上起床吃,但下一粒仍應在睡前。若超過2天以上忘記吃,必須連續每天吃2顆,但避孕效果會打折扣,建議最好再搭配其他避孕措施,例如男性戴保險套等。
有10種人在吃避孕藥之前須先向醫師諮詢。1.正在懷孕、正在哺乳。2.高血壓。3.糖尿病。4.有心血管疾病。5.靜脈栓塞。6.有不正常出血的人。7.急慢性肝炎、肝功能不好。8.有抽菸習慣。9.慢性頭痛。10.血管性頭痛。

竹東榮民總醫院
婦產科主治醫師
王懷麟  
 
醫師叮嚀 避孕藥別亂吃
避孕藥含有女性荷爾蒙,無論劑量多低,都是外來物質,對一些生理功能一定會造成影響,所以不建議長期服用好幾年。又因為避孕藥不須醫師處方,所以女性朋友在使用上更要注意。

北醫臨床藥學科
助理教授 陳世銘   
 
藥師建議 若要吃有方法
以避孕為目的之前提下,若選擇口服避孕藥,建議可從三段式的種類開始吃,因為跟體內荷爾蒙環境較像。此外,如果發現無法忍受避孕藥的副作用時,有2個方法,第一就是換廠牌;第二就是停止吃避孕藥,不過建議用藥時還是向專業醫藥人員諮詢較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