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都知道要補充維生素D才能幫助鈣質吸收,不過也有許多研究證明,維生素K才能幫助鈣留在骨骼中被利用。在今日一場維生素攝取與骨質疏鬆關係的相關研討會中,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暨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謝明哲表示,以鈣在人體內被吸收、儲存的過程來看,維生素D是前端幫助鈣吸收的營養素,那麼維生素K就是後端將鈣留在骨骼中的重要營養素。

國人攝取恐不足
在腸道內的一些細菌可自行合成部份維生素K供身體利用,不過謝明哲院長提醒,現代人腸道菌叢壞菌比例較高,再加上飲食型態偏差,較少攝取富含維生素K的菠菜、大豆、高麗菜等,所以可能會造成維生素K攝取不足。而維生素K可幫助氫氧基磷灰石結晶體形成,把鈣留在骨基質中被利用,可減緩骨質流失的情況,他並建議除了平常可多吃富含維生素D和鈣質的食物之外,也可多吃一些含維生素K的食物。此外,微量礦物質的攝取對預防骨質疏鬆來說也很重要。

植物荷爾蒙效用慢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呼籲,更年期因荷爾蒙變化,女性更要小心骨質疏鬆,因為荷爾蒙會抑制破骨細胞作用,一旦沒有荷爾蒙調節,破骨細胞會持續造成骨質流失,如果補充荷爾蒙則可減緩。現在較常使用植物性荷爾蒙,效用較動物性荷爾蒙緩慢,但後者則一直存在著長期使用,會提高罹患乳癌危險性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