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子宮外孕的醫療糾紛發生,其實子宮外孕有年齡層越來越低的趨勢,而且早期不易診斷,通常到懷孕6、7周以上時,症狀才比較明顯,越晚診斷造成內出血機率越高。e世代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王懷麟醫師提醒,所有懷孕婦女在懷孕初期,最好能將是否曾有子宮外孕病史、有無做過輸卵管手術、月經週期、症狀等詳細描述,醫師才有充足資訊做正確判斷。

抽血加超音波較準
王懷麟醫師表示,當有胚胎產生時會釋放出絨毛激素(HCG),而這數值每2天會以增加66%的速度上升,若要確定有無懷孕,最快方式就是在初期時抽2次血,驗絨毛激素指數,醫師可因此推算懷孕周數,而且周數若在5周以上,再搭配超音波檢查,結果較準確。

早期症狀不明顯
現代女性經期常不準,有些人更有經血量不正常,而子宮外孕早期症狀不易與經期不適做區隔,但如果下列狀況幾乎都有,就要趕快就醫。
1.不正常出血:約有1/4子宮外孕病人會少量出血。
2.腹部疼痛:下腹部會一陣一陣抽痛。
3.骨盆腔壓痛:如果是子宮外孕的胚胎還未破裂出血,這個徵狀會不明顯。
4.血壓降低和心跳變快:如果是子宮外孕的胚胎還未破裂出血及休克,這個症狀就不會出現。
5.骨盆腔腫塊:必須透過內診或超音波檢查,才能知道子宮外是否有不正常的膨大或腫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