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出現有診所、檢驗所拿研究用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檢驗試劑,讓消費者使用的事件。台北榮總婦產科醫師屠乃方表示,子宮頸癌的篩檢上仍以抹片為主,若抹片有異常情況時則加做HPV病毒的DNA篩檢。抹片最主要的功能,是直接判斷細胞是否已出現異常;HPV病毒的DNA篩檢則是針對病毒基因型做檢驗,可更直接知道體內是否有HPV病毒存在,不過屠乃方醫師也特別強調,即使有病毒存在,也不代表一定會造成子宮頸癌,還是要有醫師的臨床診斷,或搭配其他檢驗,才能判讀結果。

可上網查核可字號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一種檢驗試劑在美國使用,而建議篩檢的對象則是感染HPV病毒高危險群。衛生署藥政處表示,所有醫療器材都應查驗登記,所以引進國內都應該要有「醫器輸第xxxx號」等字樣,至於其他未申請或研究用途的試劑,則不可給一般消費者使用。事實上,只要民眾上醫療院所做HPV的DNA篩檢,可用「產品名」在衛生署的網站中搜尋該產品是否有核可字號,網址是http://203.65.100.151/DO8180.asp。

抹片檢查仍是基礎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說明,健保已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可做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高危險群,則可選擇自費加做HPV病毒篩檢,檢測費用約在1000元左右。不過HPV病毒檢測試劑可概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只區分出是否為高危險群,另一類則是可測出是感染哪一型病毒。另外,王懷麟醫師也說,任何疾病都無法只單憑一項檢驗數據就可做出臨床診斷,所以病毒檢驗報告上,通常都會有一行字提醒:「not for diagnosis procedure(不做為診斷用)」,以子宮頸癌的預防來說,意思是除了HPV病毒篩檢外,更基本的是要做抹片檢查,以及醫師的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