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孕婦在懷孕3個月後,會感覺體質好像變得燥熱,尤其夏天,更可能冒出青春痘、有口臭,可是老一輩的卻說孕婦不能吃寒涼食物、不能碰生冷或冰涼飲品。不過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科醫師王懷麟說,其實不是完全不能碰,每次只吃一點即可,且不要吃太急,在國外,甚至還鼓勵孕婦可適時吃一點冰淇淋!雙連宏福診所中醫師孫善美也認為,不是完全不能碰冰涼飲品,甚至有時寒涼性食物有煮過,一樣可以攝取,同時還有退體內「胎火」的作用。

冰箱拿出先回溫
王懷麟醫師表示,孕婦如果想吃冰涼飲品,建議從冰箱拿出,等5到10分鐘後回溫時再吃,不要吃太快、太多,以冰淇淋來說,一次最多吃半球就好,吃太多溫度較低的食物會刺激自律神經,造成平滑肌收縮,可能會致孕婦流產、早產。另外,產婦最須忌口是生冷食物,例如生魚片等,萬一食物沒處理乾淨,可能因此感染大腸桿菌、霍亂弧菌等,嚴重可能必須終止懷孕。王懷麟特別提醒,常有孕婦吃了當歸、麻油雞、燒酒雞、人參等補品結果出血不止,而這些行氣活血中藥材,最好先讓中醫師診斷再做藥材的選擇與調整。

喝溫甘蔗汁退火
孫善美說,懷孕初期身體會感覺較冷,但3個月後有些人慢慢會有一些便祕、長痘痘,這就是所謂的「胎火胃熱」,加上有些孕婦會出現孕吐反胃,會導致體內津液不足。孕婦若想退胎熱,建議可喝溫甘蔗汁或是冬瓜湯,雖瓜果寒涼,煮過後孕婦可吃,若太嚴重,請醫師開立白朮、珍珠粉等處方藥,不要到藥房抓藥或亂吃安胎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