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即將來臨,夏天有些女性私處會有點異味,平時應注重清潔,而男性的外生殖器官也要保持乾淨,讓雙方都可以乾爽舒適。報導╱楊琇雯、王雪玲 攝影╱陳逸宏

無論是女性或男性的生殖器官,除了要保持清潔外,遇上特殊場合想臨時救急也有私處清潔液,注意成分和使用方法可暫時改善。

女性用
清潔乳多含乳酸

適合:潔癖者希望私處有專屬清潔用品。
陰道內酸鹼值約3.5到4.5,且內含乳酸菌,抵抗外來細菌,市面上的陰部清潔乳,呈弱酸性且成分有乳酸,對於外陰部的清潔有幫助,比用一般身體清潔乳好,若使用身體清潔乳清潔陰部,應選酸鹼值為中性或偏弱酸的清潔乳,不建議用手沾清潔乳清洗陰道內部。
注意:有些陰部灌洗液產品附有棒子清潔陰道內壁,但不建議使用灌洗方式,除非是陰道已感染的人在醫師指導下才使用,否則易傷害陰道內壁組織。

治療液含碘不能常用
適合:有陰道感染情況、分泌物較多者。
有一種治療液屬噴劑,成分中含有碘,可治療陰部感染。王懷麟醫師提醒,這類產品對於一般細菌具有抑菌、消毒的作用,但無法滅菌,且對淋病雙球菌、病毒等也沒有作用。這類產品不能天天使用,一旦碘離子過多,碘就會穿透細胞造成碘中毒、細胞死亡,所以有陰道感染情況的人,應在醫師建議下先使用治療藥物,而這種治療液則應當做輔助治療用品。
注意:治療液因涉及醫療用途,所以在選購時應特別注意是否具有衛生署核可字號,並建議選有核可字號的產品。

私處專用濕巾無黏膩感
適合:經期前後分泌物較多者,或平日分泌物較多者。
現在有為經期來潮的人設計私處專用濕巾,內含乳酸,擦拭後較不會有黏膩感,經期前後分泌物多,用衛生紙擦拭可能會造成發炎,用濕巾不會有這類問題,但仍提醒分泌物較多、且月經量過多的人,應先找醫師診治較好,以免感染。
注意:這類產品應不含有酒精成分,避免刺激外陰部皮膚。

芳香劑暫時掩蓋異味
適合:有異味又來不及找醫師診治的人。
主成分中有蘇打粉和芳香劑,可掩蓋陰部異味,也可保持乾爽。不過王懷麟醫師認為,芳香劑只能暫時掩蓋味道,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通常有陰道感染情況的人,異味會較重建議趕快看醫師。
注意:選購時盡量找無酒精成分產品,避免刺激外陰部皮膚。

男性用
生殖器清潔乳

適合:想嘗鮮的男性
市面上有專屬男性的生殖器官清潔乳,不過一般的中性身體清潔乳即可,較重要的是清潔方式,建議應將包皮完全翻開清潔,還有陰囊皺褶處,否則汙垢容易藏有人類乳突病毒,傳染給性伴侶。清潔完後要保持通風、乾燥,不要因情人節趕著出門,未乾燥情況下又穿不透氣的褲子,容易皮膚發炎、長菌等。
注意:不要在生殖器官上噴香水,因香水中的酒精成分會導致陰囊皮膚過敏,需注意。

雙方適用
潤滑劑勿太油膩
適合:陰道較乾燥或更年期女性。
陰道潤滑劑可在性行為時使用增加潤滑度,塗抹在男性生殖器上效果較好,女性塗在陰道口即可,不必將手伸入陰道內塗抹。成分是一般的化學合成凝膠,無色、無味。
注意:不要為了省錢拿凡士林過於油膩,會破壞陰道內酸性環境、不透氣、易發炎。

提醒你
女性每天盆浴
女性每天洗澡時泡盆,拿一個可坐進去的臉盆,內放溫水,加入約15到20cc的優碘或沙威隆,坐入臉盆中讓陰部泡在水裡,坐約3到5分鐘即可,可預防陰部感染。女性平常多喝優酪乳或吃乳酸菌、維生素C產品,加強陰道黏膜抵抗力,也有陰道塞劑中內含乳酸,可在月經以外的平日直接塞入陰道中。

醫師說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 王懷麟

行房後多沖洗
情人節發生性行為是常有的事,但重要的清潔工作是雙方在性行為前、後都能確實沖洗,避免被感染。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 葉劭德

易過敏者小心
門診中有時會看到男性皮膚對女性陰道內分泌物,或保險套的材質過敏,因此建議性行為後立刻沖洗生殖器官,或嘗試不同廠牌的保險套,並在性行為後立刻脫下保險套。此外,有唇疱疹應避免口交,以免傳染人類乳突病毒給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