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大姨媽來時,女生或多或少都會擔心漏出來,也幾乎只敢穿深色褲子或裙子。即使現在的織品技術進步,衛生棉表面的親膚性已越來越好,但還是希望能選到不會漏、用起來又舒服的產品。我們從各種生活型態來教你選擇較適合自己的衛生棉,不過無論如何還是要勤於更換,才不會感染喔!
報導╱楊琇雯 攝影╱李芃葳

這樣選
仰睡 選尾端扇形產品
雖然睡姿不是保持整晚,但習慣仰睡者建議選尾端扇形產品。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許鳳玉表示,可注意棉片表面押紋,以及棉片中央是否有凸起的溝可貼著陰部。表面押紋除了固定內層的棉花層外,若量不是特多的時候,可有效導水防止經血往其他地方擴散造成滲漏。

首選 背膠牢靠不扭曲
背膠夠牢才不會因走路、做各種姿勢時導致棉片扭曲,尤其是須長期站立的專櫃人員、老師等。整片背膠的產品,黏性比只有中間3條背膠的產品好。內褲與背膠接觸面材質若為棉布,與背膠的黏合度會比更細緻的萊卡布料差。

側睡 兩腿間夾枕頭
習慣側睡者可選有防漏側邊的產品,不過側睡時因兩腿夾住,所以很容易把棉片擰在一起,變形後的棉片吸收力就會降低,更可能側漏同時後面也漏。可在兩膝蓋間夾一顆枕頭,讓兩腿稍微分開,棉片較不易變形,且對脊椎健康較好。

常坐著較胖者 選厚墊
以相同的經血量來說,須常坐著的人如客服人員或體重較重者,建議選較厚的棉片,因為重量所產生的壓力,會導致棉片加速吸收擴散在棉片上的經血,不過厚墊不能用太久,經期第1到3天內使用即可,以免透氣不良導致陰道炎。

運動時 用棉條較佳
運動時身體活動度較大,除了要選一個稍緊的生理褲來穿外,建議使用棉條,因棉條在1、2個小時內的吸收效果不錯,且比衛生棉要來得貼合,較不容易有衛生棉扭曲變形、經血滲漏的情況。不過一定要勤更換,否則易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出現「中毒休克症候群(TSS)」。

提醒你
衛生綿挑選使用撇步:

底部勿太寬
棉片底部不包括側邊條,應與內褲底部差不多寬,約6到7公分,太寬反因翅膀下摺後,變成側邊防漏處貼在大腿內側皮膚上,易側漏沾到皮膚或衣物。

摸表面材質
雖然現在幾乎都是不織布表層,親膚性較好,不過也有表面為網狀的以及一片布棉壓製而成的2類產品。表面網狀摸起來較粗糙,但因織品結構關係,可防止回滲,不過穿久可能較不舒服。

穿前再壓一下
將衛生棉貼在內褲底部後,調整好位置要穿上前,建議再用手壓一下衛生棉前後端,讓它較固定。

生理褲挑選使用撇步:
表面材質透氣
可選臀部部位有多織一層的產品,不過布料不應太厚,穿上會不透氣。且與衛生棉接觸的那一面,摸起來的質感越細越好,因較能與棉片貼合,若太粗有磨擦力,棉片易移位。

勿穿太緊褲子
生理期會覺得下腹腫脹不舒服的人,不建議穿太緊的生理褲,應選比平常內褲大一號,或量臀圍,選擇稍大一些但不要太鬆、伸縮性佳的產品較好。

冷水沖洗褲子
生理褲要用冷水沖洗,因血液中含蛋白分子,遇熱時會變性,反而更難沖洗,所以建議用冷水,此外,棉褲因吸水較好,沾到經血後會較難清洗。

專家說

新竹南門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懷麟

勤更換防感染
衛生棉的選擇和個人習慣有較大關係,從衛生問題來看,頭1到2天不管量多或量少的人,都應每2、3小時就更換,量多者或可選擇較厚產品,從第3天後量變少時可換成薄的產品或護墊,但都需2、3小時就換一次。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 許鳳玉

翹腳 棉片易歪
平常喜歡坐著翹腳,也就是兩腿交疊坐的人,也比較容易滲漏,因除了棉片易擠壓變形外,也容易移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