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30出頭的T小姐從生完小孩後,便一直受到「大姨媽」的困擾,每個月大姨媽來報到時,全家人可要繃緊神經應付T小姐,因為她不但經痛,噁心,頭暈,而且月經量大到需要用以前生產用的產褥墊,所以只要是每個月的月初,不僅全家人避之唯恐不及,公司同事也都知道T小姐請假在家跟「大姨媽」奮戰!不得已的T小姐到診間求助,「王醫師,我可不可以把子宮切掉?」

月經對於所有女性來說,是一生中最貼切的朋友。來也煩,不來也會煩;來多了,讓女人厭煩;來太少,又會擔心身體是否出了問題。然而「量多」、「經痛」應該是經歷過的女性最為困擾的問題,因為生活的品質常受到嚴重的影響。要解決這兩個問題,必須先了解問題產生的可能原因。

經血的製造,是從卵巢週期性分泌的賀爾蒙,刺激子宮內膜增厚,如果在沒有懷孕的狀態下,便脫落成月經。因此從製造源頭-賀爾蒙,到製造場所-子宮,都有可能發生問題而導致經血量多,如賀爾蒙失調、卵巢腫瘤、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或子宮內膜增生等。

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或次發性經痛。原發性的經痛是在骨盆腔或子宮、卵巢上並沒有可能的病灶,而大多從青春期開始。一般認為跟子宮肌肉異常收縮,使得子宮內分泌的前列腺素增加而造成經痛。至於次發性經痛則是在骨盆腔、卵巢或子宮、子宮頸上發現有病灶,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

傳統上對於經血量多及經痛處理的方式,應該先排除可能的病灶,以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肌瘤、卵巢腫瘤或是子宮內膜厚度增加,先用藥物控制,如果無效再施以手術,如肌瘤切除、子宮、卵巢腫瘤切除或子宮內膜刮除術…等等方式來處理病灶。然而,無論是哪類手術,對於身體來說畢竟是一種負擔,更有一定的風險,因此若能避免手術又可有效控制月經的問題,對於有月經困擾的女性來說是一大福音。

在1970年代發明了一種含有黃體素成分的T型避孕器,由於藥效時間短,只能維持一年,對於女性來說極不方便。因此在1976年進一步改良成新一代多功能型的避孕器-「蜜蕊娜」。這種避孕器不單單只是避孕的效果,在臨床上應用的層面很廣。除了可以提供避孕的作用外,蜜蕊娜以傳統的避孕器架構再包裹上第二代的黃體素levonorgestrel約52毫克,透過穩定釋放的設計,每天釋出低劑量的黃體素,在臨床上可以治療婦女月經上的問題:

一、 經血量過多:由於每天釋放微量黃體素,長期可以使得子宮內膜萎縮,減少子宮內膜增生,進而有效控制月經的出血量。一般在使用兩至三個月後便會有顯著的效果。

二、 經痛:黃體素可以減少子宮肌肉的收縮,降低經痛的程度,同時減少經血量而造成體內前列腺素濃度降低,也會緩解經痛情形。

三、 抑制子宮肌瘤變大、治療子宮肌腺症:黃體素長期釋放在血液中,可以佔據子宮上雌激素的接受體,進而抑制雌激素刺激子宮肌瘤成長,控制子宮肌瘤無法繼續變大及子宮肌腺症擴大。

然而,蜜蕊娜也有其副作用:

一、 點狀出血:最讓女性困擾的副作用就是在裝置後3至6個月內,每天都有少許的褐色分泌物,且持續近半年。主要的原因是避孕器上的黃體素作用在子宮內膜上,導致內膜萎縮而造成點狀出血。通常會在幾個月內自動停止,或是服用女性賀爾蒙以增加內膜厚度。

二、 無月經:約10至20%的病患使用後月經會停止而不再來,這是因為黃體素的作用。然而這是暫時性的現象,也並非月經積聚在子宮內。當將蜜蕊娜取出後,月經週期會馬上恢復正常。一般建議當使用Mirena的第一個月沒有月經出現,可先驗孕以排除懷孕之可能。

三、 其他黃體素的副作用包括胸部漲痛、頭痛、長青春痘、情緒不穩、噁心、反胃等,大多數在1至2個星期便會適應而症狀消失。

總而言之,蜜蕊娜新一代避孕器提供了有月經困擾的婦女另一種非開刀性的治療方式。除了本身是一種避孕方法外,讓醫師對於子宮機能不良性出血、控制子宮肌瘤、治療子宮肌腺瘤等等病症,選擇另一個嶄新的治療模式;也讓有「大姨媽」煩惱的婦女朋友們,減輕心中的恐懼及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