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小姐自從篩檢出子宮頸感染了人類乳突狀病毒後,成天憂心忡忡,深怕自己會罹患子宮頸癌,更懷疑是老公在外偷腥,使得她不幸感染。「王醫師,我的初戀到婚姻,都是我先生一個人,為何我會感染這種『見不得人』的病毒?」難道人類乳突狀病毒真的是只有經由性行為所傳染的嗎?

首先,我們必須先認識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病毒在全世界有一百多型,為何同樣是病毒感染,會造成良性或惡性的結果?主要是有的型只會在皮膚上形成無傷大雅的扁平疣,有的型會造成生殖器上的菜花,這些可以歸類成所謂的「低危險群」人類乳突狀病毒,如第6、11、42及43型等。這些低危險群HPV,與寄主一輩子和平共存,或者引起輕度的子宮頸上皮細胞病變,但是與子宮頸癌的發生關係不大。另一群病毒就不一樣了,例如第16、18、31、33等型病毒與子宮頸癌有較密切的關係,通常有高達90%的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患者,身上可以找到這些高危險群的病毒。

為何病毒進入體內會引起癌症的變化?當病毒進入人類體內,會嵌入人類子宮頸細胞內的DNA。當自身免疫力好的時候,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2年之後,90%會被體內免疫系統清除。少數持續數年被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的婦女,病毒改變細胞的訊息而引起細胞的增生。如果是良性的增生,便形成扁平疣或菜花;如果是惡性增生,就會變成子宮頸細胞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以往認為感染病毒的途徑只有性行為,但近年來發現,由於此種病毒可以在大氣環境中生存數個小時,因此接觸傳染的機會大為增加,比如在公共廁所、三溫暖、泡湯、游泳池等,都有可能因前面帶原者的病毒,殘留在大眾接觸的地方而引發感染。

要對抗人類乳突狀病毒的侵犯,女性朋友要注意下列幾點:
1.性生活單純化:根據調查發現,性伴侶越多,感染病毒的機會越高,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也會比較高。因此性生活不要太複雜,並且使用保險套,才能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
2.增強身體免疫力:免疫力聽起來很抽象,但做起來很簡單。多吃蔬果、作息正常、適度運動、心情愉快、減少壓力,都可以增強抵抗力,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3.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目前市面上有兩種品牌疫苗,一個是四價疫苗,也就是可以對抗第6、11、16、18等四型;另一個是兩價疫苗,只針對第16及18型。

很多人會疑惑,打了疫苗是否就不會罹患子宮頸癌,或是終生免疫?事實則不然。子宮頸癌的發生雖說大部分是人類乳突狀病毒所導致,但仍舊有其他的因素,而且疫苗只針對其中幾型來預防,無法預防其他亞型的病毒。而疫苗的注射,可以誘發出體內的免疫細胞,才可以對抗病毒;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免疫記憶力會衰退,因此一段時間後,疫苗的效力會減低,也許需要額外追加。

或許很多人會問,為何都是女性做預防的動作,受害的都是女性,為何男人都沒事?其實男人也會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病毒會寄生在龜頭及肛門附近。因此男人也會有菜花的產生,但是發病的機率卻比女性低,轉變成肛門癌或陰莖癌的機會更低,原因何在目前醫學並不清楚。但無論如何,要對抗人類乳突狀病毒,最根本的就是要有安全的性生活,及早接種疫苗,愛惜自己,戰勝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