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門診來了一對年輕夫妻,太太月經已經過了一個星期還沒來,驗孕結果並沒有懷孕;原本以為是要來看懷孕的問題,結果卻只是單純想知道月經異常的情形。「王醫師,我以前月經都很準時,為何這次月經沒有來?」相信很多女性在一生中,總會遇到幾次月經突然不聽話,除了懷孕之外,那種沒來的感覺鐵定讓人覺得不舒服,而且很想知道原因。

臨床上月經沒來分為兩種型態:原發性無月經及續發性無月經,而大部分女性偶爾月經慢來都是屬於續發性無月經的其中一種。

原發性無月經
就是從小到大,未曾看過月經來潮;也就是說年齡14歲以前沒有月經來潮亦無第二性徵的發育,或16歲以前沒有月經來潮但有第二性徵的發育。造成原發性無月經的原因很多,一般來說都是先天性的,依照器官構造及功能分為四種:
1. 子宮及陰道性無月經:陰部處女膜閉鎖,或是子宮頸、陰道閉鎖時,月經雖有製造,但是無出口,經血積聚在陰道子宮內,病患容易有週期性腹痛。如果是先天沒有子宮,但是有正常卵巢及輸卵管,便不會有這類的困擾。
2. 卵巢性無月經:卵巢僅存在線狀的小部份,發育不良或是先天沒有卵巢,即使有子宮也不會來月經,臨床上少見。
3. 性腺發育不良: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透納氏症候群。本身染色體少了一條X染色體,外觀面貌正常,只是身材矮小,脖子較粗,缺乏第二性徵;除了極少數輕微病患可以正常來月經,絕大多數患者由於無法製造卵子及足量之賀爾蒙,因此無法製造月經,未來生育功能也無法進行。
4. 中樞性無月經:像先天性卡門氏症候群,就是大腦腦下腺垂體無法分泌正常的賀爾蒙,卵巢便沒有能力製造卵子及分泌女性賀爾蒙,因此終其一生需要靠藥物才能讓月經出現。

續發性無月經
 就是原本有月經,但是某一階段開始,月經變得不正常。月經週期的運作,是大腦中的下視丘及腦下垂體所控管;控制卵巢和子宮,其中有任何一個位置出問題,都會影響月經週期。
1. 下視丘:壓力是最容易影響月經的問題來源,因為影響下視丘所分泌的物質,進而影響賀爾蒙功效,當然影響月經的進行。其它的原因包括作息時間的正常與否、時差調適、過度減重、情緒變化等都是影響月經遲來的可能原因。
2. 腦下腺垂體:如泌乳素過高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皆有可能影響正常賀爾蒙分泌,因此常常造成月經失調。
3. 卵巢:最常見的就是多囊性卵巢。這種先天性的疾病很有可能從初經開始,月經週期就不規則;但仍有少數病患剛開始幾年月經正常,到了20幾歲後才開始出現月經問題。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少見的疾病---「卵巢提早衰竭」,即月經在二、三十歲前很正常,漸漸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月經最後必須倚靠藥物才會來,當然生育機會也幾乎喪失。如果卵巢長了腫瘤,也會造成月經遲來。
4. 子宮:如果子宮曾經動過手術,如人工流產手術或黏膜下肌瘤切除手術,造成子宮內膜的受損傷害,月經出不來,造成嚴重腹痛。

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極大,不僅工作壓力影響經期,作息不正常或情緒改變都很容易造成月經異常。有些人會問:「我以前生活型態就是這樣,現在也這樣,怎麼可能會影響?」畢竟人的年紀是會隨時間改變的,身體功能也是。下次如果月經突然慢來,先不要緊張,排除懷孕的可能後,不妨再觀察一、兩個月;如果月經週期持續不正常,便應該求助於醫師診治,讓「好朋友」乖乖聽話,不要再困擾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