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妮平時工作認真,加上要求事事完美的個性,常常加班到深夜才下班。尤其到了七月份,開始公司業務的旺季,除了要完成手上的工作外,更要外出拜訪客戶,一天時間常常不夠用。某日,珍妮開始覺得下體不太舒服,似乎有點癢、有點痛,由於工作太忙且症狀輕微,她並不以為意。但是時間過了一個星期,狀況似乎越來越不對;不僅搔癢難耐,不得不狂抓外陰部,導致外陰灼熱疼痛,而且分泌物多到讓她非得使用護墊,以免讓內褲成天濕答答的。這樣的情況影響了她工作的情緒,更影響工作的效率,由於每天被這個狀況困擾,她整個思緒都被搞亂了,無法專心在日常工作上。她趕緊找醫師求助,「啊!我得了陰道念珠菌染?」「我已經很久沒有性生活了,怎麼還會得到呢?」經過了一個星期的治療,珍妮的症狀終於緩解,也讓她重新投入工作的戰場,好好爲公司爭取好業績。大家常以為,念珠菌應該好發於雨季,事實上夏天也不少發作的機會,所有女性應該好好注意才行。

發生比例
念珠菌就是一種黴菌,是陰道感染最常見的原因,佔了所有陰道感染患者約40-50%。根據統計,約有75%的成年婦女曾經感染過此菌,其中一半的婦女一生中曾經感染兩次以上。其實念珠菌也算是陰道內正常菌種之一,它可以與其他菌共存而無害。而有症狀的念珠菌陰道炎,有90%是由白色念珠球菌(Candida albicans)所引起。

引發原因
通常會引起念珠菌感染,大多與環境潮濕有關,也因此大多發生在溼度較高的國家,或是氣候潮濕的季節。然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感染的原因可能是宿主及微生物平衡破壞有關。影響這種平衡關係的因素包括:免疫力弱、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抗生素、孕婦、長期裝置避孕器或是性行為等。不過念珠菌陰道炎不一定只發生在有性行為的女性,嬰幼兒或無性行為女性也可能會罹患此菌,只是性行為頻繁更會加重罹患機率。

臨床症狀
相信得過念珠菌陰道炎的女性,都曾感受過這種菌造成外陰搔癢的痛苦。一般陰道的分泌物不會太多,也許只有些許白色的顆粒(像豆腐渣狀)在陰道附近;但是那種癢的感覺,常常會讓人「抓」狂,整個外陰包括尿道附近,常因搔抓導致破皮,甚至發炎造成細菌感染而感覺疼痛。

治療及預防方式
治療念珠菌感染的方式很簡單,大多直接給予陰道塞劑及外用塗抹藥膏,少數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以口服藥物方式來治療。然而很多女性最常困擾的是,症狀好好壞壞,治療當下症狀消失,但一段時間後又開始出現,反反覆覆造成身心煎熬。主要原因是如果導致疾病的根本原因沒有去除,就容易復發;也有些患者因症狀稍有好轉就擅自停藥,疾病尚未完全治癒便容易復發。

念珠菌喜好在悶熱潮濕的環境滋長,因此在溼度較高的國家,發生率比較高,這也就是台灣發生陰道炎比較多的原因。但是很多深受念珠菌感染困擾的女性,也有很高比例是因為自身抵抗力較弱而感染的,這也許是現代的文明病。生活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太常熬夜,平時又沒有時間運動,導致免疫力下降,讓念珠菌趁機而入。所以平時應保持外陰清潔乾爽,穿著容易吸汗與透氣的純棉質內褲,不穿緊身、密不透氣的外褲或裙裝;並且保持作息正常,營養均衡,適度運動,亦可養成服用含乳酸菌的健康食品。如此才能有效防「霉」,保持每天都是快樂健康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