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卡自從生完第二胎後,自己保養的很好,已經將近十年沒上過婦產科了。電視上常看到六分鐘護一生的宣傳,雖然都會有念頭應該去檢查一下,但是每每都因為身邊的事情耽擱,又加上平時沒什麼不舒服,因此只放在心上卻遲遲沒有行動。某天,隔壁的林太太揪她一起去衛生所做檢查,起初她還很害羞的拒絕;但為了健康著想,只好硬著頭皮跟林太太一起去。過程雖然稍微不太舒服,至少不會讓人有疼痛的感覺。兩個星期後潔西卡接到了衛生所的電話,告訴她抹片報告有問題,請盡速至婦產科門診。在門診醫生告訴她是第三級細胞病變,晴天霹靂的結果讓她呆坐在診間一會兒;醫生安排了切片檢查,要她等候一個禮拜。這個禮拜彷彿一年時間之久,如坐針氈,甚至已經有了最壞的心理準備。總算熬到了看報告的這天,忐忑的心情只有她自己最懂。「您子宮頸切片的病理報告還是有問題,應安排子宮頸椎狀切除手術。」於是趕緊讓醫師安排手術時間,過程一切順利,所幸報告出來不僅已經切除乾淨,而且並沒有惡性跡象。日後潔西卡乖乖地定時檢查,不再輕忽自己的身體健康。

曾經有個真實案例的笑話,一位婦人接到抹片報告結果寫「2」,她以為已經是子宮頸癌第二期沒救了,把遺言都寫好了,最後才知道只是表單上第二個號碼---發炎現象。許多人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最怕接到結果有問題,常常看不懂報告內容,甚至誤解。但是所謂「有問題」的報告到底有多嚴重,需不需要擔心,是不是癌症,真是令人擔憂!因此如果先能夠了解報告的意義,並遵照醫師的囑咐,才能守護一生的健康。

從正常細胞至發生子宮頸癌,通常需要花5至10年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子宮頸細胞會先產生變異,細胞的基因受到破壞,產生不正常的細胞核;並且範圍越來越大,侵犯子宮頸的深度越來越深,越來越廣,一發不可收拾便形成了癌症。這個過程我們稱為「子宮頸上皮細胞病變」,依照細胞分化不良程度及侵犯深度,臨床上分為三種等級:輕度、中度及重度,或者CIN I、II、III。如果是輕度上皮細胞病變(CIN I),首先可以先了解是否已合併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並且安排陰道鏡的檢查。陰道鏡是將子宮頸在顯微鏡下放大來觀看,是否有不正常的血管分布及子宮頸上皮變化。如果陰道鏡檢查正常且(小)切片檢查確定是輕度病變,原則上3-6個月追蹤即可,將近60%的患者可以自我痊癒。

若是中度或重度上皮細胞病變(CIN II, CIN III),除了陰道鏡檢查及切片之外,需要進一步進行子宮頸椎狀切除(大切片),一方面是治療也是診斷;如果病理標本邊緣沒有病變細胞,也代表手術已經將所有病灶清除乾淨,日後追蹤即可。假使尚有殘留病變細胞,可以選擇三個月後再做一次錐狀切除手術,或是沒有生育的考量下,切除子宮可以為最終手段。
很多女性每年抹片的報告都是發炎現象,到底發炎會不會導致癌症?通常發炎現象指的是在顯微鏡下看到了過多的白血球細胞,有的可以看到某些特定的菌種,並沒有病變細胞或是癌細胞。如果平時沒有特別的症狀,已經是處在慢性發炎狀態,是可以不需要治療;假若開始有分泌物增加,異常出血,外陰搔癢等狀況發生,便應該就醫檢查治療。

另外一種報告是屬於「模稜兩可」型的,也就是說病理醫師並無法判讀細胞是否為正常,細胞已經看起來有點不對勁了,可是好像又不能說有問題,就好比一個人外表長的像好人又像壞人。因此發出報告為「非典型細胞」,除了提醒醫師應該多注意病患的情形,進一步評估,二方面需要密切追蹤,才能確定細胞的真實變化。

子宮頸抹片報告內容,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過於專業不易了解。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意義,只要配合醫師囑咐時間追蹤,並每年持續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便可以保持健康;千萬不可過於恐慌,甚至逃避,以免遺憾終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