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假期就快到了,許多人老早之前便開始計畫該如何利用假期出遊;然而往往在規劃旅遊中,千挑萬選好心中嚮往的地點、時間、安排好了路線,請好了假期、報好了行程,一切都準備妥當後才突然驚覺,每個月最重要的「好朋友」可能會撞期!此時懊悔當初的規劃卻在一時疏忽之間,可能造成玩性大減,敗興而歸。因此該如何讓美好假期不會掃興,出遊前應該先翻翻之前的月經日記,再與醫師討論,才能玩得盡興。

正常女性月經週期是21到35天,月經結束後會有一顆濾泡成熟,這段時間謂之「濾泡期」。在排卵過後,卵巢便會形成所謂的黃體並分泌黃體素,時間大約14天,這段時間稱之為「黃體期」。而黃體素有穩定子宮內膜,以利受精卵著床之功能。若是沒有受孕,在排卵兩週後,黃體將自行萎縮,停止分泌黃體素;當血液中黃體素濃度驟降,子宮內膜因而崩解出血,這便是月經的由來。

通常月經週期的長短,與濾泡期時間長短有關,濾泡期天數長,經期間隔就會比較久,如每個月週期30-50天一次;至於黃體期時間大多比較固定為14至16天,少數人因黃體功能不全,便會發現經期來之前幾天就會開始少量出血,有些人甚至因此而影響受孕的機率。

瞭解了月經週期的生理現象,如果要延經或是催經,便可以利用藥物來調整經期。正常來說,催經是利用含黃體素的藥物來提高體內黃體素的濃度。當停用藥物後,血液中黃體素濃度便會降低,進而造成子宮內膜不穩而剝落出血,月經便會提前報到。而延經也是利用含黃體素之藥物,讓體內黃體素濃度持續維持下去,以便穩定子宮內膜而達到延後月經之目的。

一般而言,使用藥物的種類大致上分為兩種:避孕藥及黃體素。

延經
1.避孕藥
適合:延期天數預計7到10天以上。
吃法:月經預計到來的前7至10天左右,開始服用避孕藥。通常劑量越低,
副作用出現的機率就越低,每天一粒,直到假期結束便停止服用。
注意:每天需在同一時間服用,絕不可忘記。
優點:成功率很高且可以順延經期一週以上。
缺點:可能會有副作用,包括噁心、反胃、頭暈等。
2.黃體素
適合:延期天數約3到5天左右。
吃法:如provera,一天10-15毫克,分兩、三次服用,自月經預計到來的前7至10天開始服用,直到假期結束便停止服用。
注意:每天都要按時服用。
優點:幾乎無副作用。
缺點:失敗機率較高且須一天服用2-3次,較容易忘記;亦無法延後太久。

催經
1.避孕藥
吃法:這個週期排卵期過後,在下次月經預計到來的前10到12天,開始服用避孕藥。建議選擇劑量較低的避孕藥,每天早晚1粒連續服用3至5天後停藥,停藥約2-3天後月經就會來。
缺點:避孕藥劑量加量,副作用更明顯,並切忌有懷孕之可能,以免造成畸胎之風險。
2.黃體素:
吃法:一天15-20毫克,在月經週期第5天開始服用5-10天,或是自下次月經預計到來之前7至10天開始服用,連續吃3至4天,停藥3至5天後月經就會來。
缺點:失敗率較高;至於針劑注射雖然預期在7天內會見紅,因每個人身體代謝狀況都不一樣,無法確切估計預期月經來潮時間,而且需要在排卵前打針才有效,因此失敗率高且時間較難配合。

無論是催經或是延經,調經成功最重要的要件是用藥的「時間點」;也就是說,起始藥物的時間到下次預計月經的時間,是決定是否能順利如期的關鍵。比如說,要在下次預計月經來的至少七天前,需要服用藥物延經;如果離下次月經只剩下三五天,是不可能催經或是延經的。此外,亦不可能將月經提前兩週或是延至兩週後。至於應該是催經還是延經好,應視個人平時經期狀況及所需時間來做決定。最保險的方式,最好是能在出遊前一兩個月與醫師討論該如何調整經期,才不會臨時匆忙迫切地調經,不僅失效而後影響了出遊的興致,亦有可能打亂了經期的規律。因此,出遊前做好生理期規劃準備,才能讓美好假期免「經」又免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