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今年22歲,是一個長相清純的大學生,有一個交往多年感情穩定的男友。某日她突然感覺下體搔癢,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陰道感染,以往也曾經經歷過這種情形,過一些時間也都能自動痊癒;然而沒想到這個情況持續了一個月,不但沒改善的跡象,竟然還發現在外陰部摸到一些突起的東西。拿鏡子一瞧,「天哪!怎麼會這樣…」趕緊上網搜尋一下,驚覺自己可能長了菜花,嚇得趕緊就醫。

經過檢查確定是感染了菜花,便安排電燒的治療。不料經過了一個星期,回診發現在陰部另一處也發現了相同病灶,因此再安排一次電燒治療。經歷過兩次治療,心裡這塊重石應該可以放下了。沒想到,兩個星期後她又發現陰部出現菜花的跡象,而且這次範圍比之前兩次更大更廣;小芳很納悶,為何已經治療了兩次,且自從發現罹患菜花,便未曾再跟男友親密過,怎麼隔了這麼久還會持續復發,好不煩惱且身心俱疲。就這樣燒完了沒多久,菜花又重新長出來,之後來來去去燒了不下四、五次,所幸最後一次經過電燒治療,醫師囑咐保持作息正常,多食蔬果,增強免疫力,總算清除了所有病灶,並且經過了半年已不見菜花的蹤影。

相信大家對「菜花」一詞並不陌生,甚至傳統上把它視為一種骯髒、羞於啟齒的疾病。菜花真正的名稱是尖形濕疣,是由人類乳突狀病毒(HPV)第6、11型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病。因為外形呈現小指狀突出,外觀形狀類似花椰菜,因而得此稱號。絕大部分的「菜花」是經由性接觸傳染,潛伏期一般從3週至8個月之久,也可能長達20個月。通常好發於男女生殖器及肛門附近,亦可出現在手、口腔、舌尖、唇、上顎、直腸、咽喉等處。不同部位的人類乳突狀病毒,不易互相傳播,例如手部的病毒不易傳染到臉上,而生殖器的人類乳突狀病毒則不會傳染到非黏膜之部位。

很多人誤以為菜花只是經過性行為傳染,只要性生活單純,就應該不會被傳染,但事實上不然。病毒可在體外存活30分鐘之久,除性接觸外,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也可能透過自然環境中的汙染物傳播,像是馬桶座墊、溫泉、三溫暖、飯店毛巾,只要上面沾有菜花感染者所留下的人類乳突狀病毒,一經接觸,都有可能媒介病毒因而染上菜花。

其實感染菜花的比例相當高,依據一項研究調查估計,人一生中約有50%至80%的感染率,而在台灣盛行率約15%至20%,亦言之,約每5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然而真正發病的人並不多,因為人體免疫系統一般在兩年內,尤其是在6個月內會自動殺死病毒而自癒。只要維持身體正常的抵抗力,大多數人並不一定會染病上身。

為了避免感染菜花,首要之務是在性行為時應該全程戴保險套。平時生活作息正常,多攝取維生素及纖維質食物,以保持正常之免疫力。最重要的是施打含四價HPV疫苗,才是預防感染菜花的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