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1960年發明了避孕藥之後,口服避孕藥已經成為全世界婦女最受歡迎的避孕方式。這個劃時代的發明,不僅開創了醫學史上展新的一頁,同時也造成傳統與現代的倫理衝擊,避孕藥儼然已是現今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服用避孕藥易產生不少副作用,例如噁心、頭暈、體重增加、甚至血栓的產生;最令人怯步的是,使用者必須每日按時服用,萬一一時疏忽忘了服用,極可能造成月經失調,並失去避孕效果。

隨著時代的演進,合成聚合物的研發,目前已經可以運用在體內可以長期作用的投藥系統,可持續釋放聚合物內所含的藥物,期望能減少女性避孕藥使用的不便與副作用的產生,讓女性更為受惠。從以往的皮下植入避孕器---諾普蘭,到子宮內投藥式避孕器---蜜蕊娜,在在都是女性避孕方式的另一項選擇。近來,更推出了新一代皮下植入式避孕器---易貝儂Implanon NXT®。

皮下植入式避孕器的避孕原理是,將避孕棒上的黃體素逐日釋放於體內,除了可以抑制卵子成熟,進而達到抑制排卵外,亦可使子宮內及子宮頸黏液變濃稠,阻礙精蟲前進。與其他避孕方式一樣,皆有超過99%的避孕效果。

與傳統皮下植入式避孕器如諾普蘭最大的差異,在於第一代諾普蘭為六根如火柴棒大小的合成聚合物,第二代則為兩根;由於植入或取出並不容易,尤其要一一找出六根或兩根取出,有時要花個半小時,甚至有可能還未必能順利完成。新一代皮下植入式避孕器---易貝儂,只有一根長4公分,寬0.2公分的避孕棒,植入上臂內側皮下,因此置入及取出較為容易。

而這種新一代皮下植入避孕器,所含成分為第三代黃體素desogestrel之活性代謝物etonogestrel(ENG),比傳統黃體素產生更為較少的副作用。尤其如果三年後需取出,因含有15mg的硫酸鋇,使得這支避孕棒為放射線不透性,因此可以藉由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定位,大大降低取出之困難性。

不過新一代皮下植入式避孕器也會有副作用,最常見的還是與諾普蘭相似的出血問題。通常在植入後的一年內,使用者初期會有月經紊亂的現象,如月經持續不停或半個月就來一次,或者是幾個月都不來,甚至無月經,每每都要靠催經藥才會來。不過,這些現象大多在一年內會改善。其他副作用包括了頭痛、噁心、情緒不穩或局部不適等,但較少比例會發生。

這種皮下植入式避孕器,以局部麻醉的方式,植入非慣用手臂的上臂內側,約在肱骨的內上踝上方8-10公分處。通常建議在月經的第1-5天,或是確定沒有懷孕可能之狀況下植入。使用3年之後,避孕效果降低,因此建議3年後,同樣以局部麻醉的方式取出。

易貝儂皮下植入避孕器為高度有效的避孕方法,並提供長達三年且具可逆性的避孕功效。然而每一種避孕方式都有其優缺點,無論是哪一種皮下植入式避孕器,最令人詬病的還是要忍受小手術及月經不停的困擾。因此「全世界沒有一個最好的避孕方式,只有一個最適合你(妳)的避孕方法。」在選擇一種避孕方式之前,最好先與醫師充分的溝通與了解,才能輕鬆自在的享受魚水之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