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並不會造成胎兒成長的問題,只是在生產時會造成困擾,產婦可以用外轉術矯正胎位,也可以選擇剖腹產來避開風險。

文╱王懷麟
許多懷孕初期的孕婦,最怕在產檢時被醫師診斷出有胎位不正的問題。一般來說,孕婦在足月時正胎位指的是胎兒頭朝下、臀部朝上,所謂胎位不正,如臀位、斜位、橫位等大約佔了五%左右,尤其以臀位居多。胎兒在子宮裡的位置因週數而有所不同;在懷孕四個月以前,胎兒是漂浮在羊水之中,所以任何方位都有可能。從十六週到二十八週,胎位逐漸穩定下來,大部分都是頭部朝下,只有約二十五%是臀位朝下;到三十二週大約只有七%,三十七週以後真正臀位的比例,只有三%至四%。

胎位不正的主要原因可分為兩類:一是母體的因素,如多胎次產婦、子宮內長肌瘤或子宮先天異常(如雙角子宮、子宮中隔)及前置胎盤;第二個是胎兒因素,如早產、多胞胎、羊水過多症、巨嬰症、發育先天異常胎兒(染色體異常、胎兒水腦)。而所謂胎位不正,如臀位、斜位、橫位,其中臀位分為完全式、直腿式、足式及膝式等四種型式。而頭位中,如果遇到額頭位、顏面位也算是胎位不正。

大部分的產婦並無法自覺胎位不正,大多是由醫師告知才知道。正常頭位臀部朝上,因此當胎動明顯時,一般子宮上半段會有胎兒踢動的感覺,臀位則不然。檢查的方式可以在母親肚臍以上位置聽到胎心,做腹部檢查胎頭在子宮上部摸到,以超音波可看到胎兒頭部在子宮上部,而以臀部為先露部位。

胎位不正並不會造成懷孕的不良後果,只是在生產時所面臨生產方式的選擇,常常造成醫師與產婦及家屬間的困擾。通常臀位生產只有直腿式適合陰道生產,而且胎兒體重介於二千五百至三千五百公克間,產婦骨盆腔開口較寬才可以採陰道生產,所以一般胎位不正皆選擇剖腹生產較為安全。

胎位不正並不會影響胎兒身體四肢的成長,與正常頭位生產的胎兒是一樣的。大部分臀位的胎兒,在三十四週以前已經轉為正常頭位,但是如果到懷孕七個月仍是胎位不正,可以用膝胸臥式,每天兩次、每次五至十分鐘。然而到了足月後若發現仍是臀位,則可以用外轉術將胎位矯正回來。一般外轉術在三十七至三十九週間執行,先給予子宮肌肉鬆弛藥物,也就是安胎藥,在超音波的監測下施行外轉術;然而這項方式也有風險,如胎盤早期剝離、臍帶繞頸等,所以許多產婦選擇剖腹方式以避開風險。

其實絕大部分的胎位不正都會自動轉為正常胎位,孕婦們不需要太擔心;如果將至生產還是胎位不正,應尋求醫師的協助,提供最好的方式來解決。

(本文作者為新竹市賴興華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

原文刊載於2004.10.26.自由時報健康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