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e世代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懷麟 執行/林佩蓉

許多夫妻心目中,對於腹中胎兒數目,總是希望能「一舉兩得」、「雙喜臨門」;也就是說,如果一次可以「解決」懷孕及生產所帶給孕婦的負擔,這種一次多胞胎的懷孕方式,最令人羨慕!為什麼會發生多胞胎?多少機率發生多胞胎?與單胞胎孕婦相比,有何需要特別注意的?對於多胞胎的準媽媽來說,必須在懷孕期做好足夠的準備。

異卵機率高‧同卵分為4類型
通常人類的女性一個月經週期通常只自然排出一個卵,如果一次排兩個以上卵子且皆與精蟲受精,則為「異卵多胞胎」。而一個正在分化成長的受精卵,過程中分裂成多個基因相同的胚胎,醫學上稱為「同卵多胞胎」。根據統計,異卵多胞胎佔所有多胞胎約為2/3,同卵多胞胎則佔約1/3。若將同卵多胞胎再細分類型,可分為以下4型:
【雙絨毛膜雙羊膜】同卵多胞胎如果是在受精後的三天內分裂,則每一個胎兒會有自己的胎盤及羊膜腔。
【單絨毛膜及雙羊膜】如果是在受精後的第三天至第九天分裂,兩個胎兒可能共用一個胎盤,但仍是各自的羊膜腔。
【單絨毛膜及單羊膜】如果是在第九天後才分裂,則會形成共用一個胎盤及羊膜腔。
【連體嬰】然而如果在受精後第十二天才分裂成兩個胚胎,由於胚胎形體上的構造已經定型,所以無法完全分裂。

多胞胎發生的機率
多胞胎中以雙胞胎居多,佔所有妊娠的1%,其中2/3為異卵雙胞胎,1/3是同卵雙胞胎。根據全世界的統計,在日本雙胞胎的比例最低,大約1000名生產佔了6.7位;北美及歐洲約為每1000名有11位;非洲人種比例較多,其中奈及利亞人每1000名生產就有40位是雙胞胎,是全世界雙胞胎比例最高的國家。一般而言,異卵雙胞胎的盛行率與種族、遺傳有關,也和孕婦年齡(35歲時2%)、胎次(第四胎後約2%)有關。尤其因為現代人工生殖科技的治療,從口服排卵藥增加了約6%的多胞胎機率,注射排卵針則增加了近30%的多胞胎機率,到試管嬰兒治療更增加了多胞胎的可能。而各種族的同卵雙胞胎比例則差不多,不僅與年齡無關,胎次似乎也無關聯性。由於試管嬰兒治療的增加,同卵多胞胎的比例已有增加的趨勢,但其詳細機轉,目前醫學並不是非常清楚。

多胞胎妊娠‧孕媽咪風險高
由於孕婦本身必須提供至少兩份營養給腹內胎兒,因此懷孕期間營養的攝取以及身體因應的變化,會比單胞胎來的更為需要也更為明顯。因此多胞胎孕婦在懷孕期間會有下列幾種風險:

1. 早期懷孕不適的症狀
由於懷多胞胎的孕婦體內的賀爾蒙分泌較單胞胎多,因此初期懷孕產生的孕吐現象會比較明顯,比較嚴重。

2. 增加流產機率
統計資料顯示,多胞胎早期懷孕容易流產的原因可能有兩個:一個是胚胎太多以至於增加子宮及子宮頸的壓力,導致流產;另一個可能是也許其中一個胚胎先天異常所導致。

3. 母體貧血
由於孕婦必須提昇血液容積以提供胎兒成長,因此血液中的血紅素相對地減少而造成貧血。

4. 身體承受負擔加重
整個孕期中孕婦本身體重的增加,遠比單胞胎懷孕來的多,對於身體的影響隨著孕期週數增加而加重,便產生了身體不適的現象,比如說背部疼痛、呼吸急促,行走困難或是靜脈曲張的情形。

5. 妊娠高血壓
多胞胎的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單胞胎孕婦的4倍。

6. 增加剖腹產機率
大部分的多胞胎因為胎位不正的比例很高,造成自然生產困難,因此剖腹產比例增加。

7. 產後出血機率增加
因為多胞胎孕婦的子宮比較大,容易導致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產後大出血的機率比單胞胎高出3倍。

多胞胎孕婦懷孕時應注意的事項
1. 均衡飲食
多胞胎懷孕時,孕婦體重增加會遠比單胞胎懷孕多;主要原因是必須提供胎兒足夠的營養,因此孕婦每天應額外比一般單胞胎孕婦應額外多攝取300千卡的熱量。尤其初期懷孕,胎兒需要更多的葉酸以提供神經管的發育,孕婦除了日常生活多攝取綠色蔬菜外,必須額外補充葉酸錠一天至少800微克;鐵質攝取應由每天的30毫克提昇至60至100毫克。

2. 日常生活
原則上,由於多胞胎較容易有早產的可能,所以在日常生活的活動量必須有所限制,盡量多臥床休息,少提重物;尤其是懷三胞胎以上的孕婦更應小心,在懷孕中期後隨時都有早產的可能。

3. 定期產檢
多胞胎的孕婦及胎兒較單胞胎懷孕的風險高,因此產檢必須更注意且密集。特別是血壓及尿蛋白的部分,是評估是否妊娠高血壓的依據,平時應該多注意。

營養分配不均‧胎兒危險多
由於子宮的容積及子宮肌肉張力有限,對於多胞胎妊娠來說,空間受限很大。也因為母體必須供給胎兒營養,因此在有限的營養攝取的情形下,勢必對孕婦及胎兒造成無法均衡的影響。一般而言,多胞胎的胎兒可能在孕期中發生下列情況:

1. 子宮內生長遲滯
一般而言,多胞胎寶寶的平均體重較單胞胎輕,因為母體攝取量有限,無法供給足夠的營養給胎兒,甚至無法平均分配到每一個胎兒,而造成胎兒間體重不均的現象;尤其是同卵雙胞胎,胎兒彼此間體重的差異較為明顯。

2. 胎兒先天畸形
發生率大約為單胞胎的兩倍,其中以同卵雙胞胎比例最高。這些畸形包括無心症、腸道發育不良及神經管缺陷等。

3. 早產兒併發症
一般來說,對單胞胎來說,以40週為其生產最佳的週數,雙胞胎以37週為其生產最佳的週數,三胞胎則以34週為其生產最佳的週數。然而因為子宮容量有限,因此多胞胎早產的機會比一般單胞胎高很多,也造成早產兒發生併發症。


4. 雙胞胎其中之一胎死腹中
發生機率大約為2-6%。可能原因也許是母體無法提供平均的養分給每一個胎兒,導致其中一個胎兒無法吸收足夠營養發育生存而死亡;亦有可能是臍帶打結的原因,比較常發生在單一羊膜的雙胞胎,因為兩個胎兒之間並沒有羊膜隔開,因此彼此的臍帶可能因互相纏繞造成打結而使得胎兒的氧氣及養份供應受阻,甚至造成胎死腹中的不幸狀況。

多胞胎的小秘密1~異卵雙胞胎才會長相一樣
有很多人以為外貌極度相似的雙胞胎,應該就是同卵雙胞胎,事實上則不然,反而是相同性別的異卵雙胞胎才會幾乎長相一樣。原因是,同卵雙胞胎在胚胎分裂的時候,細胞質內的物質並不會平均分配至每一個胚胎,因此包括長相及遺傳物質便不盡相同。

多胞胎的小秘密2~懷上四胞胎的微小機率
四胞胎可分為同卵和異卵。踝上同卵四胞胎的原因是體內的受精卵分裂成兩顆卵,之後,這兩顆卵又分別進行分裂。這種情況的發生機率是六千四百萬分之一。

多胞胎的小秘密3~雙胞胎消失症候群(Vanishing twin syndrome)
某些多胞胎在懷孕前三個月一起在子宮內發育,之後其中之一卻停止發育,最後人體自行吸收而消失,此現象稱為「雙胞胎消失症候群」。

多胞胎的小秘密4~食物喜好會相同
部分食物味道會流入羊水,影響胎兒味蕾的發育。由於多胞胎是再同一個子宮品嚐相同的食物,因此他們長大後,對食物的喜好可能會相同。

多胞胎的小秘密5~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其一胎死腹中如果是單絨毛膜的同卵雙胞胎,由於胎盤中動靜脈互相交通,引起一個胎兒輸血給另一個胎兒,供應者將血液輸送至另一胎兒,而造成本身血液不足,影響發育,而接受者則因接收太多血液,讓胎兒尚未發育完全的器官無法負荷,若未及時發現可能造成衰竭而死,這就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驚人大發現!
科學家推測,有些左撇子可能是「雙胞胎消失症候群」僅存下來的胎兒。

無論是雙胞胎或是三胞胎,對於一個孕婦或是整個家庭來說,所獲得的喜悅及歡樂是難以形容的,畢竟畢其功於一役。然而一次懷了兩、三個胎兒,整個懷孕過程可說是非常辛苦,也面臨許多風險。生產之後不僅要花更多的時間及精力來養育小孩,對於家庭的經濟負擔也會加重許多;然而,能夠看到兩個可愛的寶寶一同慢慢地長大,相信這種甜蜜的負擔還是值得的。

本文刊載於2007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