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新型流感蠢蠢欲動,造成民眾心裡恐慌,尤其是現在正在懷孕當中的孕婦們,每個人都神經緊繃,深怕感染了新型流感而影響了胎兒。也擔心萬一罹患新型流感時,該如何面對治療?是否可以接受藥物治療?甚至疫苗即將上市,孕婦可否接受疫苗預防注射?相信這些都是許多孕婦現今最擔憂的問題。

首先我們必須認識什麼是新型流感。此種H1N1的病毒原是一種於豬隻中感染的疾病,屬於A型流感病毒,最早是從墨西哥所傳出,是由幾種基因組成的新混合病毒。原本以為是從豬隻身上所傳染,但並不是只有豬隻才會感染,且找不到有力的證據來證明H1N1是直接由豬隻而來,因此統稱之為「新型流感」。傳染的途徑主要是藉由飛沫及接觸傳染。此種新型流感的症狀,與一般流行感冒症狀相似,除了產生上呼吸道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發燒或畏寒等,也會有全身痠痛,頭痛,噁心及腹瀉的症狀。症狀發作的時候通常很突然,且症狀比感冒厲害,比較容易出現眼睛紅、腹瀉等症狀。由於人體免疫系統對於此種新型流感陌生,因此無法產生有效抗體,因此併發症如肺炎、呼吸衰竭、心肌炎的情形較為嚴重。

由於孕婦的抵抗力較弱,因此容易感染新型流感。然而,只有極少數孕婦感染新型流感的病程發展比較迅速,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如肺炎等發生。一般而言,對於腹中胎兒的影響,主要視有無發燒及發病時間的階段。如果孕婦感染新型流感的時間在孕期前三個月,若有體溫過高的現象,則有兩倍的機率造成胎兒中樞神經及其他先天缺陷。假使發生了肺炎或心肌炎等併發症,胎兒發展遲緩甚至胎死腹中的機率較高。孕婦在分娩時感染新型流感合併發燒現象,容易導致新生兒產生不良影響,如抽筋、腦病變、腦性麻痺甚至死亡。

當孕婦懷疑感染新型流感,應儘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目前市面上使用的藥物有兩種:克流感(Tamiflu)及樂瑞沙(Relensza)。克流感是以口服方式來治療,因屬於全身吸收的作用,治療症狀較廣,因此列入孕婦治療首選之藥。而樂瑞沙以噴霧方式吸入,雖說效果相當,但由於吸入容易導致呼吸上的併發症,所以還是以克流感為主。這兩種藥物的等級都列入C級,曾有些研究報告指出孕婦服用這些藥物產生一些副作用,但無直接證據顯示之間有關聯性,因此全世界專家認為,孕婦可以安全地使用這些抗病毒藥物。

一般建議治療原則是,如果孕婦確定感染新型流感,每天早晚服用克流感5天;只要臨床上懷疑感染,即使檢驗報告尚未出來也可以使用。當孕婦與可疑或確定感染新型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觸,建議可以進行預防性治療。假使正在哺乳階段的產婦罹患新型流感,仍然可以哺乳及服用藥物,但建議需要使用集奶器,將母乳由健康家人代為餵食,不用擔心服用抗病毒藥物的問題。至於未來預防性的疫苗,雖然目前國內無人體試驗計畫執行,無法獲知臨床上的功效及副作用,但從國外經驗來看,疫苗的安全性是相當的高。

要預防感染新型流感,應該掌握兩項原則:經常洗手及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平時應多攝取蔬果及水分,生活作息保持規律,並多加運動,以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如果懷疑自己感染新型流感,務必盡速就醫檢查與治療。當我們面臨病毒的挑戰時,不要過度慌張,先從自身衛生及生活習慣做起,才能共同對抗病毒的侵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