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高齡的L小姐來說,能夠結婚沒多久,馬上就有好消息,應該是最幸運、也最高興的一件事情,這對夫妻馬上跟家人一同分享這份無限的喜悅。然而,當L小姐正準備開始人生的初體驗時,卻開始面臨無形的壓力。由於L小姐懷這胎是夫家的第一個金孫,因此公公婆婆都表現出無比的興奮,也因此對於L小姐懷孕的過程特別的關心。不管是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包括飲食在內,長輩們都會仔細的叮嚀;不過在飲食這部份卻造成L小姐很大的困擾。每當這個孕婦想吃某樣東西時,婆婆都會很緊張的跟她說:「這個好像不能吃哦」,可是偏偏孕婦有時對於某些食物真的慾望很強。某日產檢L小姐忍不住帶了婆婆一起來門診,「王醫師,夏天到了,到底西瓜可不可以吃啊?」她偷偷看了婆婆一眼,再問:「我好想吃一份生魚片!」經過了一番解釋,婆婆終於了解正確的觀念,也體會媳婦的需求,離開後開開心心地帶著媳婦,一同去吃了一頓豐盛的日本料理。

自從精卵授精產生胚胎後,胎兒開始與母體產生互動的旅程,無論是所需的營養或是產生的代謝物質,都是藉由母體來提供及排出。因此懷孕後,除了必須注重營養攝取外,對於可能影響胎兒發展或是可能引起流產、早產的食物,也是在懷孕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然而,對於一個孕婦來說,飲食有哪些禁忌呢?

1. 瓜類蔬果可否食用?
一般而言,無論是西瓜、木瓜、香瓜、黃瓜、苦瓜等,在學理上屬於涼性食物,只要不要食用過量,並不會影響子宮收縮,因此炎炎夏日是可以酌量嚐嚐清爽的西瓜或是木瓜。

2. 薏仁、杏仁可否食用?
在中醫的學理中,薏仁能興奮子宮,促使子宮收縮,因此可以用來幫助產後排出惡露。如果在孕期食用薏仁,便容易產生早產或流產的現象。而杏仁也有類似的作用,加上本身結構具有氫氨酸,吃太多會導致中毒現象,孕婦並非不能吃,而是要少攝取。

3. 山楂、番紅花可否食用?
山楂和番紅花在中醫的理論中,都是具有活血化淤及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因此孕婦服用過多,容易導致流產。

4. 桂圓可否食用?
桂圓就是龍眼,含有葡萄糖、維生素、蔗糖等物質,營養豐富且具有補血氣、安神、防止老化等功能,是中醫學中很有價值的藥材及食材。然而中醫觀念中,桂圓是屬於甘溫大熱之物,容易引起流產。

5. 蘆薈可否食用?
蘆薈是一種藥草,種類很多,本身具有清腸胃的功效,有的可以治療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問題;有些種類可以對胃酸過多,胃、十二指腸潰瘍有效。攝取少量蘆薈可以幫助孕婦排便;但是如果食用過量,其中的「蘆薈素」會讓孕婦容易骨盆腔充血,導致流產。因此在孕期食用蘆薈,需要特別小心。

6. 海鮮可否食用?
無論是從中醫或是西醫角度來看,海鮮是一種具有高蛋白質的食物,卻也具有高過敏原的食物之一。像帶殼的海鮮如蚌類、蝦子,容易導致胎兒產生過敏的體質,孕期應該少吃。而螃蟹在中醫理論中,屬性比較寒涼,而且它本身也具活血化淤的作用。因此服用太多,也容易導致子宮收縮。

7. 中藥藥材可否食用?
一些中藥的藥材,可以利用其特性來輔助子宮收縮,加強惡露排出,因此如果不慎食用這類藥材,很容易導致流產及早產。如人蔘、馬齒莧、甚至是鱉,不僅造成子宮收縮,甚至會導致畸胎的產生。因此要服用中藥前,一定要事前詢問過中醫師。其他像麻油、當歸,容易導致子宮收縮,在孕期中不能食用。

從西醫的角度來看,一般飲食並非絕對不能食用,只要不過量即可。像生魚片等生冷食物,由於孕婦腸胃功能較一般人來得弱,如果稍不清潔,很有可能造成腸胃炎;萬一情形嚴重,導致體內水分及電解質失衡,甚至菌血症,就有可能危害胎兒。另外如咖啡、茶飲、酒品也並不是完全禁忌,只是飲用太多,容易影響胎兒發展,或是造成子宮收縮。因此正常適當、適量的均衡飲食,不僅可以幫助胎兒健康成長,也有助於孕婦身體功能的維持。因此雖然孕婦飲食並非百無禁忌,但只要掌握孕期三大飲食原則:「不挑食、不過量、不碰不明中藥」,孕婦一樣可以吃得安心,吃得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