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小姐今年已經年過45歲,幾年前意外發現自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因此開始每天須注意飲食及服用藥物的生活。時間一年一年地過去,好不容易藉由試管嬰兒的治療,終於讓她得到好孕,而且一次還是兩個寶寶,著實讓她跟先生興奮不已,非常熱切地期待兩個小天使的到來。然而,面對懷孕的過程,她也開始緊張起來,因為不僅要面對高齡產婦的懷孕風險,她還要跟高血糖一起奮戰,不由得對於未來產生恐懼。「王醫師,我該如何平安度過懷孕過程的難關?」所幸,經過了新陳代謝科與婦產科兩位醫師的合作控制下,Y小姐終於卸下重擔,平安順利喜獲兩個麟兒。其實只要控制得宜,很多患了糖尿病的女性一樣可以健康正常懷孕!

糖尿病可分為兩型,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可能原因是,自體免疫反應破壞了胰臟製造胰島素的功能,以致於終身需要以注射胰島素來治療。由於發病年齡較輕,亦稱為青年發作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則是大家常聽到的年老型糖尿病,因為周邊組織對胰島素產生抗阻性,導致於身體無法控制血糖。這種疾病發作年齡較晚,與肥胖比較有相關性,也與家族遺傳有關,因此也稱作為成年發作型糖尿病。另一種糖尿病則是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的發生,只有在懷孕期間發現,稱作為妊娠糖尿病。

在懷孕期間,母體藉由胎盤分泌的人類胎盤催乳素(hPL)、動情素、黃體素及其他賀爾蒙的調節作用,使得孕婦身體適時產生適量的胰島素,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一旦對於胰島素的抗阻性增加,身體便需要製造更多的胰島素,這種現象在懷孕晚期最為明顯。然而在懷孕的前三個月,胰島素敏感性反而增加,又加上孕吐的關係,食物吸收較少反而導致血糖過低,因此懷孕期間如果藥物控制血糖不當,會造成孕婦及腹內胎兒生命健康極大的威脅,有糖尿病的孕婦不得不注意身體的變化。

糖尿病孕婦在懷孕期間之所以比較危險,主要是因為孕婦血糖數值決定胎兒的安危。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在初期懷孕自發性流產比例明顯偏高;胎兒發生先天畸型的機率為一般新生兒的三至五倍;在生產過程因容易有巨嬰症,導致剖腹產的機率增加,另外也會使生產傷害的機會增加,如發生鎖骨骨折、上臂神經叢麻痺和橫膈神經麻痺。而因高血糖引發高胰島素血症,進而阻斷腎上腺素對引導肺部成熟的作用,新生兒容易發生呼吸窘迫症候群,死亡率上升。而大多數糖尿病孕婦所生的新生兒,容易發生低血糖、低血鈣及新生兒黃疸的現象。對於孕婦的影響,包括容易加重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末梢神經病變以及大血管病變等等。其他尚有羊水過多、早產及妊娠毒血症等併發症的發生。

要減少糖尿病對於母體及胎兒健康的威脅,最重要的就是在懷孕前便要把血糖控制好再懷孕,當血糖控制得宜,便能給胎兒一個健康的開始。而在孕期中,飲食將是影響血糖最關鍵的要素。只要正確的飲食方式、控制熱量的攝取,加上適度的運動,糖尿病孕婦的血糖控制大多能能達到理想的範圍。通常安全血糖值是飯前血糖必需小於95mg/dl,飯後2小時血糖必需小於115mg/dl,糖化血色素(HbA1C)最好在6.5 mg/dl以下。如果是第一型糖尿病孕婦,胰島素的劑量需要隨時監控,隨時調整,尤其是在懷孕晚期,更要嚴密追蹤血糖變化以調整劑量。第二型糖尿病孕婦則必須將口服降血糖藥,轉變成注射型胰島素,如此才能精密調整血糖數值。

糖尿病孕婦的懷孕較一般孕婦風險來得大,因此需要更多專業的醫療團隊來照顧孕婦及胎兒。其實只要正確的飲食以及藥物控制,在嚴格監督下,才能降低母親與胎兒的合併症,以確保健康與安全,大多數糖尿病孕婦一樣可以健康擁有一個正常的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