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小姐目前是一個懷孕8個月的孕婦,再過一個多月,就要跟先生欣喜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前一陣子,因公務需要至外地出差,在旅館待了一個晚上,當時不覺得有任何異狀。不料,兩個星期後突然在外陰部發現一塊突出的肉疣,起初不以為意,以為是懷孕賀爾蒙引起的改變;但肉疣面積越來越大,雖然不痛不癢,但總是心裡有個疙瘩,一直等到產檢時,才請醫師幫她解決這個難以啟齒的問題。沒想到,檢驗結果出爐,竟然確定是俗稱的菜花,讓她直呼不可思議。「王醫師,我已經很久沒跟先生在一起了,先生應該也很乖…怎麼可能呢?」更讓她訝異的是,因擔心胎兒從陰道生產的時候感染菜花,由於時間緊迫不得不採用剖腹生產的方式,以避免新生兒受到感染。

很多人對「菜花」一詞並不陌生,甚至傳統上把它視為一種骯髒、羞於啟齒的疾病。菜花真正的名稱是尖形濕疣,是由人類乳突狀病毒(HPV)第6、11型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病。因為外形呈現小指狀突出,外觀形狀類似花椰菜,因而得此稱號。絕大部分的「菜花」是經由性接觸傳染,潛伏期一般從3週至8個月之久,也可能長達20個月。通常好發於男女生殖器及肛門附近,亦可出現在手、口腔、舌尖、唇、上顎、直腸、咽喉等處。不同部位的人類乳突狀病毒,不易互相傳播,例如手部的病毒不易傳染到臉上,而生殖器的人類乳突狀病毒則不會傳染到非黏膜之部位。

很多人誤以為菜花只是經過性行為傳染,只要性生活單純,就應該不會被傳染,但事實上不然。病毒可在體外存活30分鐘之久,除性接觸外,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也可能透過自然環境中的汙染物傳播,像是馬桶座墊、溫泉、三溫暖、飯店毛巾,只要上面沾有菜花感染者所留下的人類乳突狀病毒,一經接觸,都有可能媒介病毒因而染上菜花。

其實感染菜花的比例相當高,依據一項研究調查估計,人一生中約有50%至80%的感染率,而在台灣盛行率約15%至20%,易言之,約每5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然而真正發病的人並不多,因為人體免疫系統一般在兩年內,尤其是在6個月內會自動殺死病毒而自癒。只要維持身體正常的抵抗力,大多數人並不一定會染病上身。

由於懷孕過程免疫力下降,加上陰部血管循環旺盛,病毒可以吸收較豐富的養分,以至於菜花成長速度很快。因此一旦感染,通常潛伏期較短,很快就可以看到病灶,甚至有些孕婦菜花長得太多而塞住陰道。由於擔心治療的副作用,並不建議在懷孕期間以電燒摘除菜花或藥物治療,以免造成傷口二度感染。之所以需要採用剖腹生產的原因,主要是胎兒經過染有菜花的產道時,會引發胎兒食道、氣管或咽喉的乳突瘤,治療上頗為麻煩,因此才建議避免陰道生產。

為了避免感染菜花,在懷孕前應該先篩檢是否有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如果尚未感染,可以考慮先施打含四價子宮頸癌疫苗來預防。如果未施打疫苗而懷孕了,只要平時生活作息正常,多攝取維生素及纖維質食物,以維持正常之免疫力;並維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多洗手預防各種病菌,盡量避免去公共場所,才是預防感染菜花的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