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對所有準備當爸爸媽媽的人來說,是一個既歡喜又期待的一件事情;尤其對於好不容易才懷孕的夫妻來說,更是一段充滿興奮卻又怕期待落空的過程,因此一開始懷孕,便會戰戰競競地面對未來十個月的挑戰,深怕一個不小心或者一個不留意,就會失去期待已久的胎兒。

一對已經求子多年的夫妻,藉由人工受孕的方式才終於懷孕成功;當他們知道懷孕的那一刻開始,雖然心情非常高興非常興奮,但每一天對他們來說,卻都是心裡無法放鬆的折磨。懷孕前三個月因為不穩定性較高,所以每一次回診檢查,總是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每當聽到寶寶的心跳聲後,兩人才會放心不少。四個月過去,這塊心中的大石頭總算可以放下,但卻又擔心寶寶可能營養不夠,因此聽了藥師的建議,買了一大堆的健康食品。某天拿著6大罐維他命到診間詢問:「王醫師,除了這些維他命需要吃之外,還需不需要多補充什麼…。」

俗語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因此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想要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那就先從懷孕開始。大家對維他命等健康食品總是有個迷思,就算正常日常生活飲食,還是希望多補充健康食品來增加「營養效果」,甚至寄望有神奇功效。事實上,健康食品的補充雖然能夠彌補日常飲食之不足,但卻不能代替正常飲食;也就是說,孕期中的孕婦對於某些營養素,需求量比孕前高,加上懷孕後胃口會變得比較好,且新陳代謝會變得更有效率,懷孕時確實需要補充許多營養成分;但如果孕婦每日的飲食攝取充足且均衡,絕大多數的營養素就可以從食物中取得,並不需要再額外補充維他命,就能提供胎兒成長所需的營養。只是若孕婦偏食或個人特殊體質如素食、飲食不定、抽菸、糖尿病或服用特定藥物等,易造成攝取營養失衡,則必須補充這些所謂營養品。

懷孕期間對於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需求,比較重要的有下列幾種:
1. 葉酸:
在初期懷孕期間,葉酸的攝取必須增加,如果孕婦攝取不夠,除了會容易造成胎兒產生神經管缺陷、生長遲滯外,媽媽本身也容易罹患貧血、胎盤早期剝離、子癲前症、流產、早產、生產困難等。食物中如鮭魚、肝臟、小麥胚芽、蠶豆、扁豆、新鮮深綠色葉菜類含量較多,但隨著儲存及烹調時間的延長,葉酸會漸漸流失。因此通常建議額外補充葉酸錠,每日攝取劑量為0.4毫克,如果曾懷神經管缺陷胎兒之孕婦每天則增加為4毫克。

2. 鐵質:
經過研究證實,孕婦無法單純從飲食中獲取足夠的鐵質。血液是運送養分給胎兒的主要管道,因此血液的需求量大增,而鐵質又是血液的主要成分,因此孕婦必須加強鐵質的吸收。如果孕婦缺乏鐵質,容易影響紅血球的製造,使氧的供應發生不足,而除了會使孕婦容易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外,也容易造成早產及新生兒體重不足。最佳的鐵質來源是動物的肝臟,但現代人講求健康,大多不願意攝取動物內臟等食物;其他食物來源包括豆類、深綠色蔬菜、穀類、核果、葡萄等深紅色水果也含有豐富的鐵質。由於懷孕初期易有孕吐現象,且懷孕前四個月體內對鐵質需求不大,因此可以在孕吐階段過後,再開始增加攝取量。一天建議攝取量為30毫克。

3. 鈣質:
鈣是建立骨質的重要原料,不僅胎兒的骨骼、牙齒成長均有賴鈣質的提供,孕婦本身也需要足夠的鈣質以預防將來骨質疏鬆的發生。許多食物中含有豐富的鈣質,如牛奶、起司、小魚干、鮭魚、沙丁魚、豆腐等;除了飲食外,亦可額外每日補充劑量為1200毫克之鈣片,平時應多運動、多曬太陽。

4. 維生素A:
維生素A的功用主要是使眼睛適應光線之變化,維持在黑暗光線下的正常視力保護表皮、黏膜,使細菌不易侵害以及促進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生長。但在懷孕中維生素A的需要量並沒有明顯的增加,懷孕期間並不一定需要另外攝取。食物中像深綠及深黃色的蔬果,如胡蘿蔔、蕃茄、木瓜、芒果或是魚肝油,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研究顯示,每天攝取超過10,000單位,畸形兒比例增加5倍。

5. 維生素B12:
由於維生素B12只存在於動物性蛋白的食物裡,一般人除非腸胃吸收有問題,否則缺乏維生素B12的機會很小。因此素食者無法獲得足夠的B12,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B12。每天補充劑量建議是2微克。

6. DHA
DHA屬於n-3系列高度多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目前較普遍的n-3脂肪酸有EPA、DHA和亞麻油酸三種。DHA是人體細胞膜的成份之一,人類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中獲取;因此胎兒之DHA必須來自母體所供給的營養。DHA在懷孕開始時便逐漸累積在胎兒大腦內,尤其以產前三個月及出生後三個月中累積速度最快。所以當懷孕時攝取量嚴重缺乏時,便會造成腦神經細胞發育遲緩,出生體重不足等現象。一般富有DHA的食物包括了魚類、海藻外,乾果類如核桃、杏仁及花生,其中亞麻酸可以在人體轉化成DHA。市售販賣的魚油,便是含有DHA的健康食品。但是通常萃取自深海魚類,因目前全世界都有環境汙染的問題,因此選擇魚油確實有疑慮;又加上市售魚油中也會添加EPA,但EPA可能會影響人體的凝血功能,因此怕造成孕婦凝血障礙而增加產後出血的機率,最好在生產前一個月停止服用魚油較好。若是素食者也可以攝取藻類萃取的DHA,同樣有相同的效果。

以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與飲食內容來看,營養缺乏的機會微乎其微;當然由於外食機會增加,飲食不均衡的可能性確實很高,因此額外補充健康食品是在所難免的。然而,該補充哪些維他命及礦物質,在服用前最好先了解其作用及需求,並以安全性為考量,根據個人的體質與當時的生理狀況來選用,這樣才能讓孕婦及胎兒吃的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